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奏响春天里的技改交响曲

2021-03-12 00:24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春季里来忙生产,工程技改不停工。2月份以来,方大九钢持续加强技改工程管理,通过开展技改工程安全检查、为技改施工队解决春节假期间的用餐问题、协助技改施工队购买原材料等举措,保障了技改工程有序推进,奏响了一首春天里的欢快、温情、充满希望的技改工程交响曲。

方大九钢:奏响春天里的技改交响曲

方大九钢“汽改电”升级项目施工现场

“欢快”

春光无限好,建设势如虹。“呲呲呲”“咚咚咚”“哐哐哐”,2月22日,阳光明媚,方大九钢高炉鼓风机汽改电及发电能力提升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机器声、电焊切割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节奏“欢快”。

“今天汽改电项目工程进展情况怎么样?”“不仅要抓紧时间,还一定要注意工人的作业安全。”春节过后,方大九钢工程管理部技术员郭小梅来到施工现场查看技改项目工程的进展,开展安全检查,仔细叮嘱施工方项目负责人注意施工安全。

受前期疫情影响,方大九钢东区烧结机尾除尘改造项目和高炉鼓风机汽改电项目工期特别紧,为保障工期,施工方主动提出春节期间不停工,保证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交付。春节期间,每一处施工现场都能看到工人们埋头苦干、挖掘机在现场来回穿梭、高高的塔吊机孜孜不倦来回吊运钢筋的繁忙场景。

奋斗终有回报。春节期间,炼铁东区烧结机尾除尘项目顺利完成主体钢结构的焊接工作,节后已进入主体设备安装阶段,将按合同约定时间完成交付;高炉鼓风机汽改电项目顺利完成了主厂房8.97米高混凝土浇筑、化学水处理站8.97米高混凝土浇筑、西区鼓风站灌注桩的浇筑及部分煤气管道基础的浇筑,为该项目在合同工期内完工奠定了基础。

“温情”

繁忙生产的背后有技改施工人员的无私坚守,也有方大九钢的默默付出。“春节期间施工我们碰到了两大难题,一个是百余名施工人员的吃饭问题,一个是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如果没有九钢的大力支持,我们是不可能顺利施工的。”高炉鼓风机汽改电项目负责人回忆。帮助技改施工队解决春节期间的用餐和原材料等问题,也让春天里的这首技改交响曲多了几分温情。

据了解,技改施工队的百余名工人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春节期间湖口大部分餐饮店都关门歇业了,吃饭问题成了当时最大的困难。不仅如此,春节期间该项目需要完成主厂房的混凝土浇筑等作业,但供应混凝土的公司却要到年后初十左右才恢复供应。这可难倒了施工队,“没有混凝土怎么完成浇筑,这要延误工期,可怎么办?”负责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获悉施工方的难处后,方大九钢工程管理部积极与企业食堂沟通,在食堂为施工单位开辟打餐窗口,开通微信支付渠道,提供一次性快餐盒,圆满解决了施工人员的用餐难题。与此同时,方大九钢主动联系湖口县住房和建设局、湖口县质量监督局,多方走访、打听,了解到湖口县鼎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可以供应混凝土,并迅速与他们沟通联系,为施工方解决了原材料不足的难题,保证了春节期间混凝土的正常供应。

“感谢九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虽然在外地过年也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在春节前夕,方大九钢还走访慰问了外地农民工,感谢他们为九钢发展的辛勤付出,并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和慰问品。

“希望”

“我们的高炉鼓风机汽改电技改项目采用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技术,投产后,可进一步将富余的煤气高效转化为电能,企业自发电量可提升至527万度/天,自发电率将提升至75%,高炉鼓风系统稳定性也将明显提高,有效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方大九钢工程管理部吴同钢说到正在建设的高炉鼓风机汽改电技改项目时,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作为一家沿江工业企业,方大九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环保底线思维,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大力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先后实施了东区4号高炉出铁场除尘超低排放改造、东区槽上原料除尘改造项目、炼铁厂西区2号高炉出铁场除尘改造、烧结烟气脱硝工程等项目。特别是2019年开工建设的烧结烟气脱硝工程,成功克服疫情影响,于2020年8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使烧结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经过脱硝处理降至小于等于50毫克/每立方米,在已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清洁生产,并且成为江西省第一家拥有烧结脱硝装置的钢铁企业,从传统的“傻黑粗”到天蓝水碧草青的“绿富美“,十里钢城充满着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满满“希望”。

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一个个奋斗拼搏的九钢人,在十里钢城的热土上,共同掀起了强劲的建设热潮,在这个春天里奏响了一曲恢弘交响乐,见证着方大九钢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步伐铿锵、阔步前行。(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