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用蓝天白云描绘绿色发展画卷

2021-02-26 15: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钢城大道洁净清新,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碧蓝天空中,浮着朵朵白云,令人满目舒适……初春的方大九钢十里钢城,呈现一幅蓝天白云的美丽画卷。

作为沿江企业,方大九钢从2016年开始按照京津冀最严的环保标准进行提标改造,针对钢铁企业的主要污染排放物,粉尘、废气等多措并举,以“治气、降尘、净烟”为重点,紧盯重点、瞄准源头,精准施策、精准治理,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钢城上空白云袅袅、蓝天常在,彰显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浓绿底色。

方大九钢180平方米烧结脱硝设施全景。 欧青 摄

治气净烟护蓝天

烧结是钢铁生产的重要工序,也是钢铁企业大气治理的重点环节。该公司安环部相关人员介绍,烧结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粉尘、硫化物及氮氧化物,是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烧结烟气脱硝已成为钢铁企业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

方大九钢全面加强废气管控,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进行技改,企业分别于2013年12月、2014年10月,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两台180平方米烧结机及一台238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装置,在全省冶金企业中率先实现了烧结全烟气脱硫。2018年,企业在原有烧结脱硫塔基础上实施烧结脱硫备用塔的工程建设,成为全国极少数建成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的钢铁企业,成功将烧结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低至50 毫克/立方米(国家标准<200毫克/立方米)以下。

清洁生产不止步。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的方大九钢,又投入巨额资金于2018年底完成了烧结脱硫湿电除尘系统建设,烧结烟气从原有的“除尘→脱硫→排放”流程升级为“除尘→脱硫→再除尘→排放”,进一步降低了烧结工序颗粒物排放浓度。

为进一步做好烧结工序环境治理工作,2019年10月份,该公司根据生态环境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投资近8000万元启动东区烧结烟气脱硝设施建设,采用国际上最成熟的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烟气净化工艺,烧结烟气经电除尘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塔及湿电除尘器处理后,进入脱硝系统经冷凝、加热、GGH换热及催化还原反应等净化处理,将烟气中氮氧化物降低至50毫克/立方米以下,达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并同步实现烟气消白效果。

“脱硝设施没有投运前,处理后的烧结烟气呈白色,现在烧结烟气已经实现了‘脱白’,更环保、更洁净!”该公司安环部工作人员介绍。

减排降尘造“绿”城

“刚来的时候,厂区到处都是灰扑扑的,走在路上看见的都是戴口罩的‘蒙面人’,树木上、路上都是厚厚的一层灰。这些年改造提升现在已经成了国家3A旅游景区,尤其是走在沿江的‘最美岸线’上,到处绿草茵茵,空气格外清新!”方大九钢员工老杨回想起重组前和如今的厂区环境变化,感慨中透着满满自豪。

从“灰城”到“‘绿’城”,得益于企业降尘量的大幅减少。对比2010年,当前方大九钢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达到88.2%,厂区降尘量同比下降88.1%,背后是企业围绕“减排降尘”做的大量工作。

该公司安环部工作人员介绍,自2012年辽宁方大集团重组九钢以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企业累计投入资金近20亿元进行大气环境治理,陆续投入运行了原料场密封大棚、烧结机头电除尘、烧结配料水浴除尘、转炉三次除尘、原料转运站布袋除尘、原料场进出口车轮清洗装置等30余套环保设施。其中2018年投资2.09亿元启动原料场棚化密封环保改造,2019年1月全部正式投入使用,较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要求时限提前1年;主动投入5700多万元实施废钢场改造升级,所有露天废钢场、原料场全部实现封闭环保管理,全面改善了生产区域和厂区周边空气质量,让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都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在强有力的管控下,现在的方大九钢十里钢城上空白云袅袅、蓝天常驻,灰尘少了、空气净了、环境美了、钢城绿了,厂区还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教育研学基地和旅游网红打卡点,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环境的巨大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摸得着、看得见的环境转变带来了强大绿色动能,转换为企业的发展内涵与软实力,使“九钢制造”产品更加“绿意盎然”,受到市场青睐。

蓝天白云下,方大九钢的生态优势正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一幅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