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倡导就地过年 助力春节防疫

2021-02-09 20:46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众多游子的心声。但在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出现的当下,春节减少人员流动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关键。坐落在江西九江湖口的方大九钢,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出台多种关爱员工举措,营造浓厚的年味儿,倡导广大员工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风险,保障员工欢度春节,助力春节科学防疫,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方大九钢:倡导就地过年 助力春节防疫

方大九钢张灯结彩 年味浓浓

浓浓年味,“就地过年”很温馨

2月3日,方大九钢机关大楼前,企业员工汪正彬等人正忙着挂大红灯笼。春节即将来临,该公司各车间班组纷纷挂红灯笼、贴春联,十里钢城张灯结彩,具有浓郁春节气息的大红灯笼和春联、“福”字,让厂区处处洋溢着浓浓传统年味儿,热烈、喜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该公司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介绍,企业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开展丰富的传统民俗活动,用一系列的暖心举措感召员工主动就地过年,让员工留得下、过得好。

——开展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2月4日,方大九钢启动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大病员工、企业暂时困难员工送去暖暖的新春祝福。该公司领导分别走访慰问了员工代表,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和慰问红包,充满温情与鼓舞的话语让员工倍感温暖、深受激励,在传递关爱同时也凝聚起员工的干劲和热情。

——举办“金牛报福”送春联活动。2月5号 ,以“弘扬传统文化,奋斗创造幸福”为主题的送春联活动火热拉开序幕,喜庆热闹的活动现场墨香四溢,满目“中国红”尽显浓浓年味。“比起印染的对联,我觉得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红纸黑字尽显传统,很喜庆!”“我们准备挑几副对联带回班组贴起来,让岗位上过年的大家也有新年的感觉!”热情高涨的员工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欣赏品评春联,同时挑选着心仪的春联和“福”字,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全员喜领大红包。2月1日,方大九钢办公大楼前锣鼓喧天、龙腾狮跃,该公司年终红包发放工作火热进行。据了解,为感谢广大员工的抗疫贡献和付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建议为旗下200余家法人单位为6万余名员工及部分企业退休员工发放红包,其中盈利企业员工发放10000元红包,即使亏损企业员工也发5000元红包。作为旗下公司的方大九钢,为每位在职员工发放10000元红包,为退休员工发放1000元红包。“拿了红包买年货,欢欢喜喜过大年喽!”

“走在厂区,到处是浓浓的年味儿,在企业过年也很温馨。”员工钟姐表示。除此之外,年前方大九钢还为员工发放了大米、腐竹、羊肉、粉条、手机、棉服等福利关爱物资,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归属感、增强了企业凝聚力,疫情之下的重重温暖,让大家面对疫情考验的底气更足、干劲儿更大。

主动响应,为春节防疫作贡献

“今年在公司过年,不回家了!”这是连日来在方大九钢十里钢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方大九钢现有5800余名员工,约三分之二为外地人员,大家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绝大部分外地员工决定放弃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就地过春节。

员工小龚是萍乡人,夫妻两人此次一共拿到了2万元大红包。她表示,去年自己所在的辽宁方大集团就为抗疫捐了3个亿,还捐献了大量的防疫物资,现在为了感谢员工抗疫贡献又发万元大红包,令自己内心十分触动。“企业为抗疫不遗余力,我们也要响应国家和企业号召,今年在湖口就地过年,不回老家了,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期间不回家是对家人最好的防护,这样可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率,我和老婆、孩子每天可以通过微信视频报平安,都很安心。”该公司湖北籍员工、炼钢厂工艺技术员肖太平对“就地过年”十分支持。肖太平为湖北黄冈人,是该公司炼钢厂的一名工艺技术人员,去年过年回了趟家,第二天就遇到了武汉封城,被迫在家里待了整整两个月,企业照常给他发了基本工资和五险一金,今年过年,肖太平毅然决然选择了就地过年。“已经跟家里人说好了,今年坚守工作岗位,就地过年。能为疫情防控和保证企业生产稳定顺行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很光荣。”他笑着说。

家住江西省萍乡市的方大九钢员工彭依军则表示:“作为企业生产一线的员工,过年不回家,可能很多人难以接受,相比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和在疫情防控卡点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能做的就是少给国家添麻烦。”2009年10月入职的彭依军,在企业工作十年有余,已在湖口买了房,一家老小都在湖口,今年过年决定不回老家,一家老小在湖口过年,“我也是一名党员,更不能给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拖后腿。”

“春节回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原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减少企业人员不必要的流动是一种有效的防范举措。我们企业层层压实责任,支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只要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战!”为了助力疫情防控,方大九钢倡导员工过年不回家,干部员工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据了解,对于选择留在当地不回家过春节的员工,企业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安排,后续还通过开展除夕送温暖、春节加餐、小范围的团建活动等,让员工在岗位上过一个充满温情的别样春节,做到少流动、保安全、生产稳。(欧青 吴益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