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激活转型升级引擎 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27 15:57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说到钢铁厂,高污染、环境差或许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在江西九江的一家钢铁工厂,它不但经济效益突出,生态环境更是其一张靓丽的名片,工厂内绿树成荫,净化完的工业用水可以养鱼,甚至还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家钢铁厂,就是湖口方大九钢。

自2012年该公司被辽宁方大集团重组以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变、干、实”的核心管理要求,抢抓“十三五”期间最佳发展机遇,依托长江经济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破除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方大九钢:激活转型升级引擎 驱动高质量发展

方大九钢迎来八方来客

创新升级提升竞争力

近期,方大九钢成功应用五切分轧制技术轧制Φ14mm螺纹钢筋,五切分轧制技术相对于四切分预计产能提升3%以上、吨钢电耗下降2度以上、吨钢煤气消耗下降3立方米以上,标志着方大九钢在新品种创新和开发应用上又有了新进步。

“十三五”期间,方大九钢持续创新管理,以推行“两化融合”及“开展小改小革”工作为抓手,发挥出先进劳模与企业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动力,让创新这“第一驱动力”更加澎湃,引领企业发展步入新境界,从“制造”转向“智造”,全力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

企业实施管理变革,摒弃粗放的管理方式,破除“等、靠、要”的陈旧思想,推行以“变干实”为核心的精细化变革,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对标赛马活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激励导向作用和市场调节作用,激发企业生机活力和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融合科技创新,推动多项经济技术指标排名行业前列,成功获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加大研发力度,相继解决安九高铁弯圈用钢难题、成功利用两切分技术轧制Φ25mm规格螺纹钢筋,积极推动中高端品种钢研发工作。2020年企业开展科技攻关30余项,实现创效超亿元。

企业还积极开展员工创兴创效活动,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将小改小革工作与修旧利废、工艺优化、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相结合,将大众创新推向高潮,大众创效蔚然成风。仅2020年,全体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4075条,同比2019年增长1989条,采纳合理化建议5614条,共完成小改小革3742项,同比增长962项,创效7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企业以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宛双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汇聚全国劳模宛双,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民营钢铁工匠宋江涛等一大批青年能手和技术骨干,推进企业创新创效。宛双几年来实施了锯床水冷系统改善、石灰粉蝶阀取样器改造、焦炭转鼓机连接轴改造等10余项小改小革,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创效超百万元。

绿色转型化身旅游景区

隆冬时节,走进方大九钢,厂区内仍是一片郁郁葱葱,沿江岸线上钢铁机器人“长江守护侠”傲立江边,棕榈、红叶石楠等常绿树木迎风招展,冬日的暖阳里,美丽的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投入环保资金10余亿元,坚决“守护长江一江春水”,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在荒江滩上架起“彩虹桥”、废水池中养起金鱼、黄土地化身为景观线;主动实施环保技改升级,启动原料场棚化密封环保改造、实施废钢场大棚改造,建设江西省首套烧结烟气脱硝工程等,坚决打好蓝天白云绿水保卫战,厂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以钢铁生产基地为依托,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核心主题,成功建设了一个“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钢城”。2020年1月8日,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九江市国家3A级景区和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认定名单的公告》,方大九钢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当前企业绿化率超过30%,一个充满钢铁工业粗犷之美,又不失江南园林雅致之韵,集清洁生产、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风光游览为一体的经典工业主题景区喜迎八方来客。

2020年11月18日,中央网信办“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方大九钢,5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方大九钢,对企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及依托长江经济带成功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表示赞赏和惊叹。

丰硕成果彰显高质量发展

从“制造”到“智造”,从傻大黑粗的传统钢城到绿富美的钢铁旅游景区,方大九钢转型升级的脚步铿锵稳健,面对市场冲击挑战更加淡定从容。生产经营取得丰硕成果,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

——企业实现逆势发展。2012年,九钢亏损10.85亿元;被辽宁方大集团重组后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此后连年实现盈利,“十三五”期间企业吨材利润达到行业前三,其中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229.3亿元、利润47.53亿元,上缴税金24.27亿元。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20亿元,上缴税金超过23亿元,是九江市首家纳税超过10亿元的民营企业。2020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冲击,不少企业举步维艰,方大九钢不但实现稳定顺行,吨钢材盈利排名和多项经济指标排名持续位列全国先进方阵,同时充分发挥了自身作为九江地区大企业的“稳定器”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九钢力量,取得了疫情、汛情冲击下的高质量发展。

——员工昂首奔向小康。员工年平均工资(不含利润奖和红包)2015年增长3.34%,2016年增长20.01%,2017年增长27.02%,2018年增长28.09%,2019年增长4.59%,2020年员工平均年收入预计超过15万元(不含中高层干部),在当地遥遥领先。节节攀升的收入之外,是覆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的福利关爱政策,企业现有医疗资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大病员工特殊关爱等福利政策超过20项。2020年企业还向员工奖励4116辆、总价值5亿元的轿车,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内经济大循环作出了贡献。包含“方大轿车”在内,“十三五”期间企业各项福利关爱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许多员工从当初进厂时的无房无车无存款,到如今的有房有车有钱,真正实现了小康生活。

如今的方大九钢,生产经营红红火火,十里钢城郁郁葱葱,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十足,堪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加铿锵。(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