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解小微融资难题 激大众创新活力

2021-01-27 15:31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以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落实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小微企业相关政策措施,持续加大产品创新,以小微易贷、快捷贷、极速贷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标准化、快捷的大数据产品作为服务的主要手段,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申请简便、材料简单、流程便捷融资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助力复商兴市贡献力量。

创新施策,专项服务化解小微企业“多元”需求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时常面临的障碍。如何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驶入发展“快车道”,一直是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的着力点。为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结构,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对小微贷款实行专项额度管理,全力保障符合准入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优先保证小微贷款投放,鼓励小微贷款业务发展。

41岁的李女士在渝北工业园区机电城经营建材批发兼零售项目,疫情期间店面停止营业,下游客户也面临停业无法回收货款。没有收入来源,加上员工工资和上游货款的支付压力,资金一度紧张。由于缺少抵押物,李女士一直没有申请到贷款。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客户经理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为其推荐了邮储银行极速贷。在客户经理指导下,李女士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20分种后系统自动审批贷款金额为30万元。

为确保线上贷款额度不被挤占,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对小微企业线上贷款给予专项额度支持,保证该业务连续平稳开展,不断提升线上贷款占比。该行2020年个人经营性贷款通过线上渠道放款占比达到70%以上,企业类线上授信业务通过3次流程优化,预审通过率较上一年度提高30个百分点。

为了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服务覆盖面,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主动对接人民银行、市经信委、市农委等平台机构,收集各类企业名单,将客户分层分类下发至分支行,加强银企沟通协调,提升服务效率,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撑。

结合“百行进万企”客户名单及“白名单”等,邮储银行重庆分行还建立了常态化走访机制,开展“大走访”和“2+10”等系列活动,积极对接人民银行、市经信委、市农委等管理单位,深入走访辖内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平台机构,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融资需求,优先支持小微贷款投放,增量扩面,充分保障小微信贷资源。截至2020年11月末,共为2700余户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提供首次贷款近8亿元。 

赋资鼓劲,用金融力量激发“众创”活力 

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邮储银行重庆分行通过加强银政合作、搭建“众创”平台、丰富“众创”渠道以及优化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为创新创业注入金融“活水”,将创新创业不断引向深入,用金融力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赋资鼓劲。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加强银政合作,着力解决重庆青年创业者的融资难题。该行与共青团重庆市委通力协作,充分发挥重庆市各级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动员优势,充分融合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的网络优势、资金优势,联合推出“青锋贷”项目,逐步建立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有效模式,形成支持青年解决创业资金“瓶颈”问题的长效机制。

“青锋贷”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帮扶青年创业项目200余个,发放专属贷款资金超过2100万元,在创业青年中形成良好口碑,帮扶效果得到广泛认可。

2010年,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就与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大力支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贫困农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创业就业,持续加大在创业就业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已累计向创业就业群体发放创业类贷款12.06万笔、金额124.68亿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我行正在通过大力支持创新创业项目,有的放矢的服务小微企业。在走好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初创期金融支持的第一步后,我们也在为推动企业的后续发展积极作为。”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该行正通过加大产品创新、整合资源服务、推进减费让利、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切实执行“支小支民”计划,进一步强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