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特钢:“小班组”推动企业“大发展”

2021-01-25 14:29
来源:中新网江西

日前,从全国总工会传来喜讯,方大特钢动力厂综合电工作业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荣誉称号。

班组强则企业强。方大特钢有近180个班组,多年来持续开展班组擂台赛活动,不断锻造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个班组宛如一个个小家,企业把员工当亲人,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演绎着动人的乐章,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班组环境美丽舒适

挂满照片的幸福树,别致特色的咖啡座,金鱼悠游的玻璃缸……随意走进方大特钢的一个班组,都能感受到不同的精致和美丽。这种精致和美丽都是员工自己动手打造的“小家”文化,这也是该公司在“最美小家”擂台赛活动中的硬性要求,所有班组必须在硬件设施和文化建设两个方面进行班组建设提升。每个班组必须把“八个一”配置齐全,即:一个休息室或会议室、一个更衣室、一块目视板、一套会议桌椅、一个书柜和书报架、一人一个更衣柜、一个医药箱、一套防暑防寒设备等;文化建设则要求各单位发动员工为班组建设工作出谋划策,把小家打造得各具特色。

除了班组研究会的规定动作,各个班组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努力打造自己小家与众不同的特色文化。炼钢厂班组上岗时统一将手机锁进每人一格的手机箱,统一穿戴好工服,背上工具包,排成一列走上岗位,已成为钢厂一道风景。炼铁厂班组将废旧油桶动手改造并彩绘后,变成漂亮的座椅、茶几、花架、花盆及各种造型,还在地面和墙面彩绘出花草虫鱼,栩栩如生,步入其中,仿佛进入艺术工作室,员工的才艺让人赞叹不已。检测中心班组根据员工需求和个人特点,着力打造“私人订制”式橱柜,毛巾可以烘干,鞋子可以除臭,挂衣架可以升降,一项项个性定制既暖心又贴心。

班组团结和谐

不仅班组硬件环境舒适漂亮,每个班组的软环境更是团结和谐,同事之间好如兄弟,亲如一家。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主动帮忙;哪个人心情不好,同事都会倾听劝慰。

2020年7月份的一天,焦化厂维修班一名钳工突感头晕胸闷、心跳加速,差一点晕倒,班上三名员工赶紧送他去江西中医学院二附院检查,跑前跑后地找医生,又陪同做各种检验、化验,并一直陪护直到他身体恢复正常。今年夏天南昌连下大雨,该公司物流储运中心绿化环卫站一名员工家中进水影响生活,同事们知道后,全部到该员工家帮助排水抢救家具,还安排他到另一名同事家里暂住,以解一时之急。该员工感动之余,写下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表达谢意。

为活跃业余生活,各个小家都会经常组织各类活动,或团建,或集体做义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班组成员的感情更加深厚,班组凝聚力更强。

工作安全快乐

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更是幸福的源泉。在建设最美小家中,安全一直以来都是最基本条件。

为确保安全,每个班组都认真召开班前会,班前会上进行安全“一口清”背诵和“吃一惊吓一跳”的安全事例分享,已是坚持多年的传统项目。此外,班前会也是观察员工情绪的大好时机,判断员工是否有情绪或思想包袱,会后可以进行交流沟通,以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安全。对于工作现场,先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于风险较大的工作,必须蹲点现场,有效杜绝员工违章操作。同时,工作前安全互联互保结对人员做好安全确认,发现员工有操作不规范的时候,及时纠正。

此外,还有各类安全培训、安全隐患自查和互查、合理化建议、安全学习、安全演练等。诸多安全活动编织了一张可靠的安全防护网,保障班组员工平安幸福。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战斗的集体,每个人在这里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共同谱写着企业奋进乐章。(焦欣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