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 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建现代化新主城

2021-01-05 14:42
来源:半月谈网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

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建现代化新主城

12月30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与泰山街道“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建联盟”在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举办签约仪式,揭开了双方党组织结对共建的新篇章,标志着双方在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江北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小荣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陈建鹏,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双华参加。

王小荣对中央商务区与泰山街道党建共建协议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央商务区与泰山街道党建联盟是强强联合,双方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希望双方在以后的党建共建中,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深化、细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落实好各项活动和相关工作,不断丰富党建共建的精神内涵,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共筑“红色”根基,化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

中央商务区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域,拥有高素质人才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优势,是打造新区“两城一中心”之中“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主战场,目前共有35个党支部,在册党员500余人。紧扣“自贸区”“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的重大机遇,中央商务区创新成立大健康产业与新金融产业党建联盟,做优“未来讲堂”学习品牌,精心打造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党群服务中心,创立“智慧党建”系统,让红色基因遍布在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上。

毗邻中央商务区的泰山街道,辖区下辖14个社区(村),全街共有党员6432名,175个党支部。近年来,街道创新实施“星耀泰山”党建工程,“同心泰山”区域化党建品牌和“桥北商圈红色联盟”品牌越擦越亮,“建设小区里的网格红色驿站——打造家门口服务”书记项目成效明显,居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拥有较好基层党建基础和群众基础。

为切实发挥党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经双方协商,组建“高质量发展共建联盟”,通过有效的资源共享,交流互动,创出特色品牌。

图为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与泰山街道党工委签约

仪式现场,中央商务区与泰山街道“高质量发展共建联盟”党工委签约,王小荣、陈建鹏、许双华共同见证签约。

下一步,双方将成立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共建联盟协调和运行机制,形成共建工作季度例会制和特色共建项目联系例会制等,共同制定共建工作规划和阶段工作计划,定期分析、研讨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努力提高共建水平。

绘“红色”同心圆,探区域党建新路径

顺应新形势,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区域间相互协作共建,既是发展趋势,也是必然之举。在中央商务区党工委的带领下,各级基层党组织始终将树立抓重点求突破、抓深化求创新、抓典型带全面的工作思路放在首位,共建联盟的成立,是中央商务区在党建引领融合共建上的又一次全新探索。

此次共建内容层次清晰、内涵丰富,包含夯实组织工作基础、创新干部培养模式、形成党建联动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五方面。将依托属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扬子江新金融党群服务中心等作为党员干部共享实景教育阵地,联盟推动辖区党组织通过支部结对联姻、共享教育阵地、开展互学研讨、同过主题党日等方式,推动建立区域化党建结对融合共建,增强区域化党建新功能。

图为中央商务区各党支部与泰山街道各党支部签约

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对照各自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党建引领、业务共建为主线,中央商务区管办机关各党支部分别与泰山街道机关相关党支部“联姻”,双方在城市治理、公益帮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建,为高质量发展新区提供组织保障。

添“红色”新动能,谋区域协同发展

当前,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起步阶段的中央商务区,主导着新区“新金融中心”的建设发展,泰山街道则注重服务贸易、都市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二者工作各有侧重、各有所长。泰山街道将对辖区内商业资源进行全面盘点,通过与中央商务区共同探索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渠道、凝聚合力,实现精准招商,为两家单位的茁壮成长再添新引擎。

产业联动、服务联手,联盟将共同推进党建惠企,结合产业招商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头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社会内容,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经济工作同步发展,带动桥北商圈、大健康及新金融等产业企业扩量提质。(韩 雪  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