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幸福“三重奏”——方大九钢以实际举措关心关爱员工

2020-12-28 19:39
来源:中国网

“别人家的企业,发完轿车发大米”……11月初,江西湖口地区一企业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羡慕,这家企业正是在国庆期间耗资5亿元为员工发放4116辆轿车的方大九钢。自被方大集团重组以来,该

“别人家的企业,发完轿车发大米”……11月初,江西湖口地区一企业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羡慕,这家企业正是在国庆期间耗资5亿元为员工发放4116辆轿车的方大九钢。自被方大集团重组以来,该公司福利待遇连年增长,“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等一项项福利关爱政策接踵而至,温暖着每一位方大员工和家属,唱响了“幸福三重奏”。

幸福“三重奏”——方大九钢以实际举措关心关爱员工

方大九钢员工子女喜获“方威励志奖学金”

幸福第一重——儿女教育有保障

“付姐,你可真有福气,看,从送儿子到中山大学报到回来后,你的嘴巴就没合拢过!”“儿子有出息考上了好大学,企业有奖学金政策,咱们工作稳定收入高,我真是心满意足啊!在方大的员工,哪个不是各有各的有福气啊!”这天,在方大九钢检测部原料站制样室里,制样工付姐回应着同事的打趣,脸上的笑容漾成了花。

付姐是方大九钢的一名普通员工,她口中的“奖学金政策”,就是企业2016年出台的“方威励志奖学金”福利政策。为激励员工子女刻苦读书,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栋梁人才,实现报国宏愿,企业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出台了“方威励志奖学金”,对考取国内排名前20名大学、世界排名前50名大学的员工子女给予大学奖学金资助,同时对家境贫寒并获得“方威励志奖学金”的员工子女,还将适当给予生活费资助,让员工子女安心读书,顺利完成学业。

当时得知这个消息的付姐,回到家第一时间开心地跟正在读初二的儿子说:“儿子,你学习成绩还不错,有没有信心再努把力,争取拿到这个奖励?”儿子非常懂事,体会到了母亲的不容易,很坚定地说:“妈妈你上班很辛苦,为我们成长操碎了心,我一定会努力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0年高考中,付姐儿子以654的高分被中山大学录取,符合获得“方威励志奖学金”的条件,付姐喜上眉梢。

除了“方威励志奖学金”,企业还有“金秋助学金”政策。方大九钢党委书记徐向阳介绍,方大集团始终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高度重视员工子女教育,“方威励志奖学金”和“金秋助学金”就是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员工真正感受到方大大家庭的温暖关爱。企业时刻把员工的冷暖、困难放在心上,关心关爱员工子女的成才成长,也激励员工子女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多作贡献。

幸福第二重——看病治疗不忧心

与越来越有“福气”的付姐比起来,同在方大九钢工作的刘大姐也对企业的关爱深怀感恩,不同的是,让刘大姐直接受惠的是“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和员工医疗资助政策。

8年前,刘大姐被确诊为乳腺癌,不幸中的万幸,术后病理诊断癌细胞没有扩散到其他器官组织,后续只要按时治疗,带癌生存期很高。原本高额的医疗费让刘大姐喘不过气来,幸好有企业出台的员工医疗资助政策,对医保范围内的所有自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让刘大姐看到了生存的希望。2016年,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又建议推出“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员工可以自由选择在岗工作或离岗休养,在岗工作享受公司当月平均工资,离岗休养享受当地基本工资……这一政策的出台让刘大姐又重新燃起了生命之火。在企业的关爱关爱下,刘大姐调整到了劳动强度较低的工作岗位,每个月还享受公司当月平均工资,是她以前工资的几倍,再加上企业的医疗资助政策,后续治疗费用都解决了,给她的生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如今8年过去了,刘姐依然还好好地活着。想起享受“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5年以来的情况,贴心的医疗资助、快捷的报销流程、优厚的收入待遇,和企业无私、不离不弃的关爱,为她撑起了生命保护伞,给了她重获新生的希望和延续生命的巨大力量。

该公司工会医疗资助管理人员介绍,截止到2020年11月30日,方大九钢共对员工、员工子女、员工配偶、员工父母、退休员工实行医疗资助10984人次,资助金额超过1730万元,解决了员工看病的后顾之忧。

幸福第三重——晚年生活更精彩

说起徐妈妈的幸福,与在方大九钢工作的付姐和刘姐比起来,有所相同又有所不同。相同的是他们都得到了来自方大集团给予的关心关爱,而不同的是徐妈妈所享受到的关爱来源于在方大九钢工作的3个女儿。因为3个女儿都在远近闻名的方大九钢工作,徐妈妈不但在社会上备受尊重,每个月还可以享受到3000元的“孝敬父母金”,晚年生活多姿多彩,别提有多幸福了!

2007年,徐妈妈的二女儿小利一个人背着行囊来到了九钢,那时的九钢不管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环境都不像现在这样好,住的是公司6人间集体宿舍,工资仅在1000元左右。但在2012年方大重组九钢后,免费工作餐、免费手机、话费补贴、医疗资助福利政策……福利一年比一年多,收入待遇一年比一年好,大红包更是让人羡慕。随后,大女儿、小女儿还有女婿也相继来到九钢,徐家三个女儿的小家庭全部落户湖口。因为徐妈妈从来没有出去工作过,在几个女儿都成家后,没有退休金的徐妈妈担心自己的生活没有保障,产生了自我危机,决心要出去工作赚钱。正在儿女们犯愁时,方大九钢传来了“孝敬父母金”的福利政策。该政策是企业“孝亲敬老”的实践举措,只要企业完成当期和累计利润目标的50%以上时,当月企业将为员工发放1000元“孝敬父母金”,直接打到员工父母的卡上。消息传开,徐妈妈一下成了小区里其他人羡慕的对象了,3个女儿都在九钢就是3份“孝敬父母金”,3份“孝敬父母金”每月就是3000元,比许多领着退休金的老太太工资还高!徐妈妈乐坏了,有了方大九钢对员工父母这么好的福利,徐妈妈踏实了,专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再也没有提过找工作的事了。现在,徐妈妈最盼望的就是方大九钢效益越来越好,孩子们能安心工作,月月“孝敬父母金”能拿上手。

“我现在感觉到很幸福,虽然我不在方大工作,但是因为女儿们在方大工作,我也能享受到方大带来的福利,让我感觉到很幸福,我现在就是要好好享受这三倍的幸福生活!”徐妈妈一脸地幸福。

付大姐、刘大姐和徐妈妈所享受的福利关爱只是方大九钢众多福利关爱中的一个缩影。重组以来,企业坚持“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在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关心关爱下,陆续推出了免费工作餐、基本工资增长、医疗资助等覆盖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20余项福利关爱政策,实现“一人在企,全家受益”。正是有了这些贴心、温馨的福利关爱政策,让员工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奏响了十里钢城的幸福旋律!(作者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