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外媒看虎门服装产业“云端焕新”:折射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变化

2020-12-22 13:5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全球通讯社联盟以《The "renewal" of a small Chinese town by e-commerce and live streaming》(中译名:电商直播让一个中国小镇“焕新”)为题发文,关注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下,虎门镇凭借电商直播方式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倒逼产业流程再造,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故事。

文章引发海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登载,截至12月22日,已被雅虎财经、美国福克斯电视新闻网、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西班牙埃菲社、日本共同社、日本《朝日新闻》、韩联社、马来西亚新闻社等近500余家海外媒体全文转载。

外媒观察到,东莞服装产业直播带货的兴起为商户与消费者搭建了即时沟通的新场景。这既便于消费者快速下单,也能帮助企业更快速地扩大客户群体,以更低成本让商品流通到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手中,进一步激发了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

外媒认为,在中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虎门将生产、贸易和消费紧密联系在一起,又一次走在了改革的前沿。

                                             

全球通讯社联盟刊发的《电商直播让一个中国小镇“焕新”》文章被全球多家主流媒体采用

■延伸阅读

《电商直播让一个中国小镇“焕新”》全文编译如下:

12月9日,“第七届虎门国际电商节”开幕仪式在虎门会展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女装产业专业镇——虎门深耕服装产业集群,加速特色产业数字化进程,提升供应链效率和源头产地商品品牌形象的行业交流盛会和展示平台。

“今年的疫情对产业影响并不大。早在2017年虎门服装产业就试水电商直播,借助这一销售渠道深耕国内三四线城市市场,让当地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小,销售额不降反增”,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王伟表示。在中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虎门又一次走在了改革的前沿。

上海联合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杨涛认为,疫情加速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线上购物需求大幅增加。而电商平台的数据和技术也为解决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畅通发挥了关键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大循环。

“在过去,厂家更多根据经验判断货物款式和生产数量。如今,企业可在电商平台先行测款及预售,再利用后台预售数据分析款式是否容易销售并判断生产进货数量,有助于降低企业风险,”虎门电商协会会长李鼎如说。

伴随这一转变,虎门服装产业供给侧结构也不断优化,以适应更高品质的消费诉求。以虎门电商产业园为例,该园区就提供众多生产性服务,包括主播培训、电商营销、线上店铺代运营、美工设计等,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王耀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虎门电商产业规模品质持续提升、结构效益更加优化、创新融合不断加速。今年疫情期间,虎门电商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在拉动消费、吸引投资、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9年,虎门常住人口60万左右,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00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其中经营服装服饰的达90%,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约478亿元,年快递业务量约3.8亿。第三方平台网上年销售额和快递业务量增长约10%。

新业态的急速发展一方面有助于挖掘内需市场的潜力、培育新的增长极,但另一方面也带来进入门槛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等新问题。虎门电商产业园区也曾面临买家投诉、货品吊牌不规范、直播无序等问题。

为规制失范行为,防止后续问题再生,2019年,广东省电商产业园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虎门镇正式揭牌成立。标委会成立后便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标准化技术工作,先后参与制定了4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以促进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李鼎如介绍道,规范的关键还在于从业人员与产业的紧密结合.虎门企业更注重店铺主播的培养。他们更了解企业产品,也更能代表品牌,能够真正做到以产品打动消费者,增加店铺诚信度的同时,也避免了一些“网红主播”“明星主播”所带来的虚假宣传等负面效果。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