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本周五召开 南沙将掀起一场金融界“头脑风暴”

2020-11-18 14:26
来源:半月谈网

IFF永久会址落户南沙以来,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F20(Finance 20)”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终于落地南沙,将于今年11月20日至22日在南沙喜来登酒店举行。

11月16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管一级调研员陈平介绍了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的举办背景以及广州金融发展简况。国际金融论坛(IFF)广州秘书处副秘书长沈国飞发布了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筹备情况。

大湾区和金融岛将成为年会热点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重创,和人类与疫情抗争而导致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变化,给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面对全球新秩序的重塑?有哪些新机遇、新方向、新举措值得把握? 世界财政、金融以及市场秩序造成冲击的当下,更加需要世界经济、国际关系以及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有序。”沈国飞如此介绍今年IFF全球年会的特别之处。

由此,国际金融论坛(IFF)年会以“全面可持续发展、共商合作与危机应对”为主题,设置全体大会、对话会、专题会议等多场次、多形式的讨论,以期产生出对世界各国和中国经济政策制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思想、观点和建议。

据悉,本届年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际金融论坛主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承办。同时,广州也将在本届年会中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圆桌会议”和“南沙国际金融岛发展战略研讨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状和未来合作趋势,以及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湾区金融合作与创新、探索研讨南沙自贸区国际金融岛发展战略等多方面展开研讨。

今年IFF年会将首次面向全球观众直播

今年IFF第17届全球年会具有三大亮点,本届论坛也将首次面向全球观众,提供观看直播和参与互动的机会。

首先,中外重量级嘉宾云集年会。近百位中外嘉宾将云集本届年会,在讨论中分享真知灼见,贡献精彩观点。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嘉宾将通过视频连线及视频致辞的方式参与。重要嘉宾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等在内的多位国际政要,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的财经领袖及专家学者。

其次,四大专题峰会、两场圆桌会议精彩纷呈。年会分别设立了主题为“2020 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国际资本市场峰会”、“金融科技峰会”与“绿色发展峰会”四大专题峰会,聚集了有全球影响力的政商界人士和思想领袖进行思想碰撞。年会还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圆桌会议”以及由欧洲50集团和欧洲碳定价行动小组联合举办的“全球碳定价机制圆桌会议”两场圆桌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年会将首次发起“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该奖项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表彰,依托IFF全球网络与平台,助力深化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实现其全球目标作出贡献。

南沙国际金融岛力争2022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作为全国首个金融岛,南沙国际金融岛将以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为核心,依托南沙的区位、空间和政策优势,充分引入全球金融业高端要素资源,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和资源配置平台,打造具有世界地标性质的城市空间。

据介绍,IFF永久会址项目已于今年9月进行主体奠基,力争于2022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将稳定在IFF永久会址上举办,打造成为与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媲美的全球性金融会议品牌,将吸引国际资本和高端金融人才在南沙集聚,助力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