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弘扬德商文化 推动转型发展——首届“关公故里·中华德商”投资考察峰会综述

2020-10-29 14: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山西频道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25日,运城市盐湖区举办了首届“关公故里·中华德商”投资考察峰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的领导、专家和全国各地的4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传承弘扬德孝忠义文化、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首届“关公故里·中华德商”投资考察峰会是“我们的节日·重阳——第十一届舜帝德孝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依托德孝忠义精神共建诚信生态圈,推进盐湖区招商引资实现跨越发展。

在首届“关公故里·中华德商”投资考察峰会上,盐湖区围绕城乡融合、文化旅游、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方面包装策划了41个项目,总投资535亿元,组织参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实地调研考察,对未来合作模式进行了思考和规划。

峰会伊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女士作题为《弘扬德商文化 推动社会繁荣》主旨演讲。她表示,关公文化所包含的“忠义信勇”等思想内涵对晋商伦理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并成为晋商伦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随着时代变迁,晋商伦理的内涵也不断地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并融汇成今天热烈探讨的“德商”概念。运城市盐湖区作为关公文化的发祥地,以及传统晋商伦理的重要策源地,当仁不让地扛起了弘扬“德商”文化、推动社会繁荣的旗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研究员郑砚农表示,市场无国界,品牌有归属,要做具有商德的德商,关公文化和现在企业家精神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蕴和源动力。广大企业界就要把关公文化的“忠、信、义、勇”继承和发展,把传统融入到当代的企业家精神。

峰会期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发布《运城市盐湖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总体战略规划》,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发布并解读“盐湖区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及“关公诚信企业联盟”愿景及规划。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中国旅游投资协会会长彭志凯作题为《盐湖德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之我见》主旨演讲,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遥感中心地理信息系统部主任王英杰作题为《抓好核心资源开发,促进旅游产业升级》主旨演讲,为盐湖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了新思路。

运城市盐湖区是关公故里,中国德孝文化之乡。今年以来,盐湖区深入贯彻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创新实践先导区、中部崛起城乡融合新样板、‘古中国’忠孝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大战略目标,发挥中心城区核心优势,围绕“北部峨嵋岭生态富民经济带、中部涑水河城郊农业示范带、南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三大产业带,依托“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关公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三大园区,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

与此同时,盐湖区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在运城市率先实现“证照合一”,在全省率先推行“四证联办”,行政许可同类事项审批时间最短、报送材料最少,让企业拿地即开工,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乔靖鸿/文  付宇鹏、张仲玲/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