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走心”的安全管理让文明施工化被动为主动

2020-10-28 18:51
来源:半月谈网

疫后重振,湖北武汉正在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如何加强全市数千个工地的文明施工管理,促进城市工地建设管理提档升级,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者们重点关注的问题。

本月是武汉市开展“工地文明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第四个月,越来越多的建设工地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落实有关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尽展“十八般武艺”,落实文明施工管理。

以碧桂园湖北区域优璞城项目二标段为例,除严格执行人员、施工、设备等环节的管理细则之外,更是结合实际情况,融入人性化的考量,运用创新的管理方式,让安全管理深入人心。例如,鼓励工人安全上工的积分打卡制、“人在我在“的安全严控制度、安全经理的”一票否决权“等,都体现出项目在安全管理上的走心细心和贴心。

创新管理:安全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

郭师傅是优璞城项目的一名老师傅,也是这个项目上最会“赚钱”的一名工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自2018年8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郭师傅就一直是这个项目的“安全卫士“,近两年来他日常的生活用品几乎都是在优璞城项目工地上免费兑换的。

原来,在这里工人们每个月都可以凭安全积分去劳务积分室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该项目每月通过实名制上工打卡积分,1人1天1分,加上周度“安全卫士”5分和月度20分评选积分,每月最高可以获得55分。

该项目安全经理赵钦文介绍,对日常按照安全规范操作施工的工友项目分周度、月度都会评选表现最优的“安全卫士”,通过这种常态化的表彰活动,化说教为引导,化处罚为奖励,化“要我安全”的被动为“我要安全”的主动,一步步地培养工友的安全意识,减少现场违规行为的发生。

人性化管理: “开小灶”有效降低安全隐患

如果说积分打卡制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巧思,那么解决工人刚需问题的管理办法,则更能体现出无微不至的人性化考量。

临时厨房、临时厕所、夫妻房、电瓶车充电站……为了保障安全,同步满足不同工人衣食住行的特殊需求,项目上绞尽脑汁。

以临时厨房为例,众所周知,为避免发生火灾,项目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生活区使用大功率用电。为了解决工人们加班加餐的需求,项目上砖砌的临时厨房专门用来给加班工人 “开小灶”,让他们能够安全宵夜。

此外,为解决工人们施工过程中上厕所不便的问题,项目还在每栋楼特定的公区都额外安装了临时厕所,共计21个,供工人们使用。如此一来,既减少工人上下楼上厕时的不便,保证了干净卫生的施工环境,又降低了施工安全隐患。“我们以前上个厕所起码得花20分钟,现在方便多了。”爬架组的唐师傅说,他们属于特种作业,高危工种,等他们上升到30层时,上下一趟需要花费二十多分钟。

底线管理:有工人在的地方就一定有安全管理员

安全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所谓时时有安全,事事有风险,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优璞城项目“人在我在”是安全管理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工作原则。

任何时候,重点工序、危险作业、夜间加班,现场只要有工人就有安全管理人员,而安全员永远是最后一个离开现场的人。

例如,项目上一直严格坚守的“8+1”乘梯制度就是最好的说明。丁智豪是优璞城项目的一名安全员,每天中午他都是最后一个去吃饭的人。因为,每到饭点,工人们就会集中乘坐电梯下来吃饭。为确保乘梯安全,丁智豪和其他工地管理人员就会主动分工,到每栋楼集中等候电梯的楼层,去严控乘梯人数,确保每次最多不超过8人,再加1名电梯司机,总共是“8+1”人。

人多的时候,上上下下需要十几趟,直到最后一名工人下完,前后大概要花费15分钟。丁智豪每次几乎每次都是最后一个下去,坚持把好最后一道安全防线。

“从一开始,工人们争先抢后的挤电梯,到现在井然有序的乘电梯。确实通过常态化的安全管理,让工人们养成了安全的意识和习惯。” 据赵钦文介绍,该项目“8+1“乘梯制度已在项目上,严格经执行了528天,从未懈怠。

授权管理:安全经理有“一票否决权”

为做到安全管理滴水不漏,掷地有声,优璞城项目紧盯文明施工管理短板,推出绩效考核制度。在这个项目上,安全经理对不满足安全要求的合作单位、人员任用、工程款支付、现场施工等拥有一票否决权。

“曾经有个50余岁的架子工,比较老油条,因为不服从安全管理,被现场劝退。“回忆起这件事,安全员丁智豪说,被劝退的架子工由于从业时间长,在作业施工时总是报以侥幸心理,不按要求佩戴安全带。在对该架子工再三要求和教育无果后,为安全起见,小丁当即喊停操作,并将其现场劝退。这足以证明该项目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之高。

三个月周检768次

7月26日起,碧桂园集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活动,重点聚焦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安全重点管控“3+3”、全员安全教育、隐患彻查等。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碧桂园集团湖北区域文明施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据碧桂园集团湖北区域安全管理经理张一成介绍,区域内所有标段每周项目总带队巡盘,对发现的安全问题限期整改,逐一销项。共计完成周检768次、专项检查12次,整改完成率100%。组织开展安全演练126次,开展班前讲话覆盖25428人次。从点滴小事到安全大事的管理,都切实做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始终秉持“安全第一 以人为本”

“对于安全生产,我们没有丝毫忽视的理由,任何懈怠的资本,更没有心存侥幸的态度,这是一项容不得闪失、经不起马虎、受不起骄傲的使命,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役。” 碧桂园集团湖北区域安全管理部负责人廖思异说,安全生产关系着我们的生命,关系着企业的效益,更关系着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幸福生活,需要劳动来创造;安全生产,则是劳动的前提。(张燕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