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富民银行“富民极速贴”荣获 融城杯第五届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

2020-10-26 21:54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25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主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在峰会期间举行的“第五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颁奖环节,富民银行凭借自主研发的电票直贴产品“富民极速贴”在数字化服务模式创新及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从80余家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最具含金量的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

据介绍,此次评选由新金融联盟和金融城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王海明担任本次颁奖嘉宾。

近年来,数字经济崛起正当时,金融科技加速重构金融生态。富民银行此次获奖案例,正是该行围绕创新驱动、数字化运营、无接触票据融资、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进行升级的成果。2018年,为了打通银行和小微企业票据融资通道,降低中小微企业票据贴现的成本,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富民银行重构商业汇票贴现流程,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自主研发了服务于中小微客群的电票贴现产品“富民极速贴”。企业可随时在线自主发起500万元以下票据贴现申请,全程线上操作,零人工干预,实现贴现资金“秒级到账”。为标准化业务流程,根据“极速贴现”产品要素及业务处理流程,结合产品运营经验,该行构建了极速票据贴现服务企业标准,实现了客户服务、平台准入、功能需求等全面标准化。

富民极速贴上线以来,极大地减少了客户融资时间,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满足了客户融资需求,有助于民营银行探索特色化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9月末,“富民极速贴”业务通过互联网累计服务客户数约5.9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占比约72%;累计贴现票据24.59万笔,平均票面金额约80余万元;最低贴现利率1.65%,最小票据面额167.54元,最低贴现利息0.52元;2020年富民极速贴加权利率仅2.90%,远低于企业融资整体平均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富民极速贴”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无接触”票据融资优势,为小微企业票据贴现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疫情严重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疫情最严重的二、三月中,累计向全国5106家企业提供贴现资金约269.18亿元。其中,累计向湖北等14个疫情严重地区的3212家企业提供贴现资金169.87亿元,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14个省份企业调低了成本18-30个BP,减免相关费用3057.73万元。后续,富民极速贴一直持续推进贴息减免活动,以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高效复工复产。

此次富民银行荣获“第五届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奖”,体现了业界对富民银行在金融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有效探索和实践成果的广泛认可。未来,富民银行将进一步夯实金融科技核心能力建设,围绕“金融科技、产融协同”两大核心动能,积极探索“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全新业务模式,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链数字生态银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