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落实“三抓”担使命

2020-09-27 17: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在方大九钢企业展厅荣誉墙上,一块江西省军区授予的“先进基层武装部”奖牌格外闪耀。自2015年5月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批准成立企业人武部以来,方大九钢人武部以“听党的话,跟党走”为方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抓好思想建设,抓牢训练实战,抓实作用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江西省军区、九江市军分区和地方武装部的高度肯定,为国防建设贡献了九钢力量。

企业民兵积极投身抗洪抢险

抓好思想建设,打造素质过硬队伍。

9月12日,在方大九钢412会议室内,该公司人武部民兵党员、骨干正在认真上思想政治课。这是该公司狠抓“党管武装”,抓好民兵队伍思想建设的缩影。

获批成立企业人武部以来,方大九钢始终坚持贯彻好党管武装原则,做到队伍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企业成立了单独的民兵党支部,每个班成立了党小组。我们建有民兵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每个月组织党员上党课,每季度实行党章考试,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抓实抓牢党建工作,把党建文化、国防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武装民兵头脑,强化党组织对民兵思想政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民兵队伍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按照湖口县武装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要求,方大九钢武装部整组了民兵队伍,今年设有民兵应急排30人、交通巡线连50人,其中退伍军人62人,党员27人,确保民兵队伍建强编实;同时依据《民兵工作条例》配备了武装部部长、副部长、专武干事,任命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兼任武装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兼任党支部副书记,交叉任职,干部配备到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动员快速”的民兵队伍。

抓牢训练实战,遂行抢险救灾任务

水上巡逻、水中救援、水上搜索、纵队训练、横队训练……身穿救生衣的应急队员驾驶一艘艘冲锋舟在波浪翻涌的湖中风驰电掣般破浪穿行。这是2020年6月份,方大九钢30名民兵参加湖口县武装部抗洪抢险骨干集训时的一幕。

方大九钢人武部坚持从实战出发抓好民兵军事训练。除参加抗洪抢险集训外,2020年5月份还组织了13名新人的入队训练、9月份抽调民兵骨干担任上级预定新兵集训的教员。数据显示,方大九钢人武部组建以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训练53次,民兵参训2322人次,奉上级命令出动民兵505人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队伍练得出来,更要顶得上去。方大九钢坚决发挥民兵组织在遂行抢险救灾任务中的重要作用,狠抓平常准备,强化相关保障,不断提高民兵应急反应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形成军地合力,切实让民兵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2016年,方大九钢停产在厂区开渠泄洪,民兵、预备役队员与驰援湖口部队一起抗洪救灾,部队凯旋前给企业送来“军民携手抗洪抢险,鱼水情深再谱新篇”牌匾。在今年疫情期间民兵主动承担公司消毒防疫工作,2月份民兵队员主动协助公司做好人员管控、入厂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7月份防汛期间,在湖口县武装部的统一指挥下,包括方大九钢在内的方大钢铁三家企业出动400余名民兵、骨干,圆满完成了长江堤坝工业园段巡堤、挖导渗沟、装运沙袋码支墩、装运沙袋堵涵管等任务,与抗洪部队一起并肩抗洪,受到前来视察防汛工作的东部战区司令员何卫东上将的高度赞扬。

抓实作用发挥,争做攻坚克难先锋

“建议对存放在西区杭氧后面围墙上的备用行车进行清理、保养”“建议更换跨河桥工程管理责任牌” ……这是该公司人武部防汛应急排排长赵远对企业生产方面提的一些合理化建议,并被公司成功采纳实施。

方大九钢积极把民兵训练与企业日常生产活动相结合,克服两者之间的矛盾,号召企业民兵积极投身生产经营,在企业民兵中广泛开展生产破纪录、科技攻关、创新创效、小改小革等工作,在民兵党员中积极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身边无事故、先锋创绩等活动,“我是民兵我先上,我是民兵党员我先上”在九钢民兵中叫响,每个民兵都成为了企业的骨干,每个民兵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不断增强民兵组织建设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武装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

自人武部组建以来,在广大民兵的支持下,方大九钢生产经营实现了快速跨越发展,企业吨钢材利润实现从行业落后到行业前三,企业员工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2018年员工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不含中层及以上干部),远高于周边和行业企业的收入。为了让员工共享成果,企业出台了“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方威励志奖学金”“医疗资助”“手机福利”等十几项福利政策;尤其是从2016年到2020年,企业连续五年实现预定利润目标,根据当时的奖励政策,给每个员工奖励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今年国庆提前发放,让广大员工昂首奔小康。(作者:求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