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自然资源部:为城市“摊大饼”划界

2020-09-25 16:44
来源:半月谈网

为推进“多规合一”的有效落实,指导和规范地方开展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由自然资源部研究制定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于近日印发。9月24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指南》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解读。

《指南》要求,编制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上,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基础,统一工作底图底数;分析当地自然地理格局,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对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空间类规划和相关政策实施进行评估,开展灾害和风险评估;根据实际需要,加强重大专题研究;开展总体城市设计研究,将城市设计贯穿规划全过程。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介绍说,各省、自治区可根据地方实际,补充、细化相关内容要求和技术规定;各地市在编制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当地自然和人文禀赋,有利于促进地方形成有特色、有优势的发展局面。

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我国很多城市都经历了土地粗放利用、空间无序扩张的过程,本次发布的《指南》能否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对此,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二级巡视员李枫强调,《指南》明确,要在可以开发建设的范围内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作为城镇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从规划上防止城市“摊大饼”式的无序蔓延。

李枫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助推我国从传统农业国家向现代化工业国家的转型,但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的代价。《指南》起草过程中,在尊重自然地理格局、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的基础上,将节约集约作为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南》要求,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首先要明确需要保护的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以及历史文化、能源矿产和生态绿地、河湖水网等需要保护的区域。在可以开发建设的范围内,还要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作为开发建设不可逾越的红线,促使城市更为自觉地转向内涵式发展。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超载的城市,更要划定永久性的开发边界。

严控新增和盘活存量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在城镇开发边界内,《指南》提出,要明确更新的重点地区,针对老旧城区的具体问题,完善功能、优化结构,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增加公共空间。同时,在城镇开发边界外,要结合生态修复,开展山、水、田、路、林、村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盘整低效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

当然,我国的城镇化过程还未结束,未来还将有上亿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对此,《指南》提出,要优化建设用地的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制定水资源、能源的供需平衡方案,对水资源匮乏的城市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建设节水型城市和低碳城市;要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促进各类基础设施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复合布局,建设立体开发的综合交通枢纽,服务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优化居住、就业、基础设施等空间资源配置,鼓励功能复合和土地混合使用,提高城市的韧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张兵表示,在“多规合一”之后,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解决了过去“规划打架”的问题,综合了原来市级层面各类空间规划的优势。“原来的城市总体规划,在城市的功能布局、土地使用、综合交通运输、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以及指导城市建设等方面有理论技术和学科优势。‘多规合一’之后,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更加综合,强调约束性和政策性,同时,也要提高规划的实施能力。”张兵说。(半月谈记者:范钟秀)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