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智能新亮点——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博会观察

2020-09-17 21: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在3天时间里,签约项目98个,引资额893.8亿元;首次推出“云上煤博会”,线上线下同步办展;多场“云直播”再现活动“盛况”……疫情之下,在陕西榆林市举办的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开启了能化行业会展新模式,成为构建“双循环”的新窗口和引领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风向标”。

以“煤”为“媒” 新旧朋友接踵而来

9月8日,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市拉开帷幕。这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展出的产品。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榆林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历年来都参加了榆林市举办的煤博会。”该公司总工程师李剑称,通过煤博会平台,企业先进的设备、技术和工艺得以很好的展示,并与客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关系。作为煤博会的“老朋友”,榆林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在展会上展出了一款EML340型连续采煤机。该设备主要用于煤矿井下短壁机械化开采和煤巷快速掘进,具有强力截割机构和抗过载冲击三重保护装置。

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9月8日至10日在陕西榆林市举行。此次展会吸引了包括美国肯纳金属、久益环球、贝克休斯和哈电集团、华电集团、厦门象屿集团、华为集团等国内外416家知名企业参展。

依托本次展会,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1318万元,意向销售额800万元。该公司展出的永磁智能滚筒,在煤博会现场吸引了众多目光。第二次参会的公司销售总监王鹤翔介绍:“今年展会和往年相比,参展人数更多,煤博会让参展商与客户实现了面对面的沟通,展品变商品,加速了新技术的落地和转化。”

中德(扬州)输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该公司的圆管带式输送机技术从德国引进,经过多年实践,在吸收、消化德国技术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特色元素,发展成为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我公司参展的圆管带式输送机在电力、石化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首次参会的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徐义说,企业看中榆林的能化产业市场,计划在这里建厂投资。

作为国内外知名煤炭行业展会,榆林国际煤博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博览会以煤炭发展为核心,汇聚了行业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和精英人士,集中展示国内外能源领域高新技术和装备,通过展览展示、供需对接、会议论坛等形式深化行业上下游的合作交流,广受能源产业链企业的青睐。

随着一大批老朋友的“续约”和“新面孔”的亮相,煤博会“蝴蝶效应”持续放大。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表示,15年来,榆林国际煤博会共吸引国内外4000多家企业参展,带来了巨大的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有力地促进了区域能化产业的创新型、智慧型发展,提升了榆林乃至陕西在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融合办展 迈入“云端”成趋势

9月8日,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市拉开帷幕。这是观众在参观一家企业的防爆电动汽车。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受疫情影响,全球各类展会纷纷延期、取消。如期举办的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博会,首次推出了“云上煤博会”,开启了能化行业会展新模式,成为构建“双循环”的新窗口。

煤博会举办期间,“云上煤博会”同期开放,线上与线下并重,现实与网络同步。“云上煤博会”结合线下实体展会,集成了参展企业信息、展品展示、VR展厅、云直播、现场照片直播、15周年回顾展VR展厅等系列功能,为参会嘉宾提供从线下“面对面”到线上“屏对屏”的创新服务。

作为展会举办地,榆林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延续往届煤博会支持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办展扶持力度,积极探索“云展览”“云直播”等新模式。

榆林市委副书记杜寿平介绍,在疫情背景下,“云上煤博会”作为煤博会的有效补充,为煤炭及能源化工产业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打破空间、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参展途径。

杜寿平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展会迈入“云端”是必然趋势。榆林将深入探索网上展会新模式,推动煤博会数字化转型,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品牌。

亮点纷呈 智能化引领行业变革

9月8日,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在陕西榆林市拉开帷幕。这是观众在华为5G+智能矿山展位参观。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以“绿色·智能·融合·共享”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博会,按照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组展思路,整合并优化展场布局,分设智慧数字展区、智能制造展区、转型升级与清洁高效利用展区等六大展区,重点展示高新技术、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产业链延伸等内容。其中,“智能”成为今年煤博会的关键“热词”。

“只需要应用这款煤矿运输智能监测系统,就能通过地面控制中心监控软件,实现对煤矿井下皮带运输系统远程自动化监测、控制,对皮带空载、超载、跑偏、堆煤等异常事件进行智能监测预警......”来自山西的参展商朱继宝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客商介绍,“‘煤矿大脑’让煤矿‘无人值守’‘有人巡检’变为现实。”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煤矿大脑”、5G+智慧矿山、快掘机器人、智能外转子直驱传动系统……在榆林煤博会智慧数字展区和智能制造展区,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到榆林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发展热度。

依托当地能源矿产资源优势,近年来榆林以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产业正在这里“开疆拓土”、发展壮大。

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表示,榆林是一个资源型城市,是国家21世纪重要的能源战略接续地。煤博会不仅是能源领域的盛会,也是展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平台。榆林将坚持多产业融合、全产业链布局,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何白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