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奏响高温下的奋进乐章

2020-08-28 14: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进入8月份以来,江西湖口地区持续骄阳似火,开启“烧烤”模式。方大九钢十里钢城内,钢铁工人战高温、斗酷暑,他们有的在高“烤”中安装循环水泵操作箱支架;有的在高温炙热下更换轧制线地辊;有的在“桑拿房”中进行拆包作业…士气比高温更炽热、干劲比烈日更高昂,奏响了高温下劳动者的奋进乐章。

检测部原料站员工在拆解废钢包块

高“烤”“战士”斗酷暑

“一二三,走起!”8月4日下午15:00正值烈日当空,热气扑面而来,在方大九钢东区烧结烟气脱硝施工现场,五名步调一致的员工一边喊着口号,一边横向抬着一个类似楼梯的钢架准备安装。

上前细看,原来是该公司炼铁厂维修工吴斌、易敏等人正准备安装一个用槽钢焊接的长3.8米、宽0.64米的操作箱支架。他们主要是负责烧结烟气脱硝冷凝循环水泵操作箱安装、电缆敷设和仪表安装等。平时像这样类似的任务对几个维修工来说问题并不大,但该操作箱主要是控制即将完工投产的烧结烟气脱硝项目的冷凝循环水泵,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操作箱和支架是安装在毫无遮挡的露天钢结构上,烈日的长时间直射导致金属材质的操作箱和支架都非常烫,员工也易发生中暑。为不影响工作进度,五名维修工人将工具、材料全部搬到施工现场,现场作业的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工作服的颜色也被汗水染深,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士气。

基础工作完成后,五个人便一起将钢架抬到一个固定的钢结构旁。“你们两两一边,变换姿势。”吴斌用洪亮的声音喊道。瞬间,五个人便迅速调整好姿势,左右两边各站两人用肩膀扛住支架,另外一人则赶紧拿起水平仪放在支架上进行校正,“左边高点、再高点……”准备点焊的易敏站在中间说道:“好,就这样别动。”说着,易敏又快速拿起防护面罩和电焊条将支架横向焊接在固定钢结构上,在几个关键点用点焊固定后再用水平仪测量时,发现右边低了一点。

“重新焊接,支架一定要保持水平位置平衡。”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大家一致同意重新焊接。在短暂休息后,五个人又投入到紧张的高“烤”中继续“战斗”。为尽快完成安装,大家用厚实的肩膀扛着烫手的钢架站在那一动也不动,经过反复调整、确认和固定后,支架成功焊接完成。接下来大家便趁热打铁,将六个操作箱整齐、均匀地安装在固定好的钢架上。

“大家辛苦了,现在歇口气,吃一根冰棍凉快一下吧!”现场安全员赶紧到附近班组拿来几根冰棍递给“战士”们。大家吃着冰棍,看着共同努力的劳动成果,心也跟着凉爽起来了。

“水猴子”迎热而上忙检修

高温模式下,设备的运转面临挑战,无形中加大了维修工人的工作强度。钢城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一群“火头兵”式的维修工,他们不惧高温、不畏酷暑,第一时间赶赴每个需要维护、检修的“战场”,为高温下设备良好运转保驾护航。

8月3日,午后的天空万里无云,炽热的阳光直射地面,闪起明晃晃的热浪。14时许,该公司轧钢厂维修东区钳工班接到指令,中板在14:30整机,需利用一小时整机时间更换上料地辊,务必在15:30之前完成任务。这个时间段正是最热的时候,加上时间紧、任务中,难啃的“硬骨头”让班长李叶军犯了难。

正在这时,刚刚点检回来的副班长凌闯华“闯”了过来。“我们几个上!”凌闯华用湿漉漉的工作服擦了擦满脸的汗水,二话没说就请战了。关键时候争挑重担已不是凌闯华第一次这么干了。

“何萍、张生、段小金,赶紧准备好工具,备件。大家10分钟后赶到中板上料地辊区域参加换辊……”凌闯华迅即点将,安排任务。

刚刚停机的中板上料地辊处,现场温度炙热难当,隔着工作服,身体皮肤明显感到灼热发痛,这个“烤”题有点难。

“大家感觉怎么样?”凌闯华关切地问道。“没问题!”大家不约而同齐声回答。

“安全第一,大家也不要急,磨刀不误砍柴工,先吃几粒人丹防中暑!”凌闯华将随身带来的防暑药丸分给大家吃。

根据现场情况,凌闯华将四个人分成两组,经过近三十分钟的鏖战,拆卸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就在要取下最后一个轴承时却“卡壳”了,凌闯华凭着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重新安排几个人的分工和站位。四个人围着发烫的地辊,通过杠杠原理,一人顶、一人橇、一人拉、一人排障,终于将地辊全部拆下。几个人顾不上喘口气,马不停蹄将新辊装上。

此时,只见四人红通通的脸上流淌着汗水,湿漉漉的头发紧贴额前,浑身上下不见一丝干纱,成了活脱脱的“水猴子”。凌闯华看看时间:15点23分,提前7分钟完成任务。几个“水猴子”们相视一笑,收拾工具,准备奔向另一个炽热的“烤”点……

“爆表”高温下的鏖战

8月7日下午3点,骄阳“烘烤”下的钢城,厂房内早已进入了“桑拿”模式,废钢堆放大棚内高温更是“爆表”,该公司检测部员工张治国和搭档正在大棚内将打包块内的金属与杂物进行人工分拣。行走在闷热的厂房内,拖着放有一百公斤铁块的液压车,汗水滴进眼睛里“火辣辣”的疼,但张治国仍一丝不苟地按流程进行作业。

“张师父,你的工作服上又被汗水浸透出‘地图’来了。”

“哈哈,不光我的工作服上有‘地图’,外出取样人员衣服上也有不同形状的‘地图’,他们和我一样都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下作业,这已经是我今天的第六幅‘地图’了。”张治国风趣说道。

在该公司检测部战线上,不仅打包块厂房内上演着“战高温、保生产”的画面,东区废钢场旁边的原料场也正上演女工大战高温的“战役”。现场一名原料取样人员正在对车运球团矿进行取样。卸车的球团滚烫通红,15分钟过后,取样人员的脸已被扑面而来的热浪“烤”得赤红,头发则像刚被水冲洗过一样,汗珠在发梢上闪闪发光,后背湿漉漉的一大片。

两名刚刚从原料场回来的球团取样人员正路过打包块厂房门口,每人手里都提着装满样品的取样桶,脸也被晒得赤红。“天气热,一定要注意好安全!”张治国远远地朝她们喊了一嗓子。听到张治国提醒的声音,女工们感激地笑了笑,但眼中却露出了更加坚毅的神色。

这一幕幕,不过是方大九钢企业员工战高温、斗酷暑的缩影。8月来,面对来势汹汹的高温天气,企业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激发广大员工投身生产经营的火热激情与豪迈干劲,铁流奔涌的炉台、热气逼人的烧结机前、阳光直射的原料场上,处处都有钢铁人拼搏奋进的身影,在火红的八月掀起一个个生产热潮。8月17日,方大九钢3号高炉单日铁水产量5545.64吨,刷新该炉座单日铁水产量纪录;8月17日,炼钢厂当日钢产量20437吨,突破日产纪录。另外,8月5日~19日,该公司3号TRT发电站平均日发电量在24万度以上,创今年以来平均日发电量最高水平。(作者:吴益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