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绿色钢城“养成记”

2020-07-29 12: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近期,由中国冶金报社组织的2020“寻找最美绿色钢城”评选结果重磅揭晓,方大九钢凭借风光如画的厂区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优异的生态环保指标从百余家参评钢铁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绿色发展优秀企业”称号。“绿色钢城”养成的背后,是方大九钢为守护长江一江春水、实现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

方大九钢沿江最美岸线

推进“四化”,“绿色钢城”初养成

“没想到短短几年,厂里的变化那么大,道路铺上了柏油路、两旁也种满了绿树。”“这钢铁机器人也太壮观吧!”“我之前来这里都还是一片荒芜,仅仅过了一年就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岸线,这变化实在太大了!”……说这些话人中有从方大九钢退休后回企业参观游览的退休员工、有到企业参观研学的学生、还有来企业采访的记者。短短几年企业发生的变化后令大家发出感叹。

近年来,在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下,方大九钢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精神,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实施“四化”改造工程,全力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钢铁企业“傻黑粗”的印象。“四化”即“硬化、亮化、绿化、美化”。自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以来,方大九钢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路沿石铺设和地面硬化工程,在厂区主要道路铺设路沿石3万余米、将混凝土道路改成柏油大道、完成9万余平方米裸露泥地等硬化工程,并定期对硬化后的地面进行冲洗、清洁。“以前,厂区到处是裸露的泥地,外出上卫生间或者设备点检,工作鞋上就会沾满泥沙和灰土,导致工作室或休息室里也是脏兮兮的。遇到雨雪天气,工作鞋上总是沾满泥浆,人不小心还会摔倒。不过现在好了,地面铺成了柏油路、道路两旁也栽满了绿树,走在环厂中路上感觉像是到了一片树林,空气中都弥漫着绿色的味道,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钢城变漂亮了。”员工小黄看着厂区一天一天发生的变化脸上充满了幸福感。

在做好“硬化”同时企业高度重视厂区绿化管理,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绿化管理小组,设立绿化维护大队,配备各类割草机、剪枝机、雾炮车、喷药车等专业装备,实现绿化管护机械化,时常邀请绿化专业机构及专家进行知识培训和现场指导,提高员工绿化意识和管护知识,并将绿化管理纳入环境管理体系;积极开展绿化升级改造建设,在厂区大量种植了樟树、银杏、桂花、蒲葵、茶花及红叶石楠柱等乔、灌木30余万株,铺种草皮及地被植物3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了38万平方米,绿地率达28.57%,厂房与绿地形成相互映衬、四季常青的“十里绿色钢城”。

“这一整面的文化墙看上去让人眼前一亮。”从方大九钢东大门门口经过时,不用进入厂区就可以欣赏到一条长长的绿色文化墙,这是2019年在炼铁厂水渣池项目改造中制作的一条企业文化宣传栏,以绿色草皮打底、企业文化为底蕴,点缀着“海鸥”“小鸟”,瞬间让一条枯燥无趣的墙面变成了企业一道靓丽风景线。长期以来,方大九钢围绕高炉、转炉等主要设备开展美化和亮化工作,涂防腐材料、更换彩瓦、粉刷厂房、建设文化宣传栏……共完成钢结构防腐工程31万余立方米,更换彩瓦5万余立方米,完成保温工程3.3万立方米、彩瓦喷漆10.5万余立方米、高温漆喷涂2万余立方米、外墙粉刷4.6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方大九钢还根据实际情况,建设了一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旅游线路,打造了“九州园”“四海苑”“最美岸线”“长江守护侠”等特色景点,让钢城更美更靓。以“长江保护侠”为例,该钢铁雕塑高9米、宽8米,由该公司员工自主设计,利用废旧钢板、边角料、旧轮胎等物资制作完成,身穿铠甲、威风凛凛、霸气十足,寓意守护长江一岸翠绿与一江春水,是方大九钢3A景区的网红景点。

指标靓丽,钢城底色更浓绿

“经过我们这处理过的废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今年6月10日,湖口县人大环保调研组到方大九钢考察调研,在参观深度水处理站时,方大九钢副总经理徐伟十分自信地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企业深度水处理设备,并现场接了一杯清澈透亮的直饮水一饮而尽。

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他能够如此坦然饮用处理后的废水呢?走进方大九钢的深度水处理站,人们可以找到答案。近年来,方大九钢累计投资近亿元配套建设了水处理设施25台(套),包括东、西区终端污水处理、东区深度水处理等,每小时污水处理最大能力达到1800吨,远远超过企业污水处理需求,尤其是企业投资5000万元于2019年5月份建成的深度水处理系统投入运行后,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数据显示,处理后的废水各项指标不但完全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多项指标还优于国家环保要求,不仅可以养金鱼,部分处理后的废水达到饮用水标准。同时在废气治理上,方大九钢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号召,化解过剩产能淘汰一批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设施,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据统计,2017~2019年企业先后投入7.5亿元建设了西区烧结机头除尘大修改造、废水集中处理扩容升级改造、除尘系统优化项目等近百个环保和现场整治项目工程。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的烧结烟气脱硝工程,更是企业在实现烧结脱硫设施一用一备、新建两套烧结脱硫湿电除尘器后,在烧结烟气处理方面,启动的第三轮环保升级技改。该项工艺在烧结烟气脱硝处理中能够长期稳定运行,有良好的烧结烟气脱硝效果和较好的烟气季节性“脱白”效果,工程顺利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满足超低排放要求,不但是江西省首套开工建设的烧结烟气脱硝工程,投入运行时间还将比国家要求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年限提前近5年。

据方大九钢安环部专业环保员彭?介绍,当前企业工业外排水回水率超过98%,各污染因子均达标排放,处理后的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氨氮排放量和废气中吨钢颗粒物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短短几年间,方大九钢已从“傻黑粗”华丽转身为“绿富美”,颠覆了大家对传统钢厂的固有印象,2019年方大九钢更成功获评国家3A级景区,十里钢城天蓝水碧,企业发展底色更加浓绿。

根据计划,2020年方大九钢将继续主动对标国家和行业环保新政策、新要求,再次投入超过2亿元、规划11项环保升级改造技改项目,继续推进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为核心的低消耗、低排放绿色发展模式,让“绿色钢城”更绿、更美、更清洁。(作者: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