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我国电子政务排名大幅提升 在线服务水平进入全球领先梯队

2020-07-11 17:40
来源:新华社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发布

我国电子政务排名大幅提升 在线服务水平进入全球领先梯队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卫婧)《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7月10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45位,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跃升至全球第9位,达到“非常高”水平。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每两年对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进程进行调查,并发布调查报告。2020年报告的主题是:数字政府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

2020年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为0.7948(满分值为1),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取得历史新高。其中,得益于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并大力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国在线服务指数达到0.9059(满分值为1),指数排名大幅提升至全球第9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报告显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平均指数(EGDI)从2018年的0.55上升到2020年的0.60,65%的成员国处于“高”或“非常高”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组别。各大洲电子政务发展平均指数值均有提高,欧洲仍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亚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战略,整合线上和线下渠道,提升以人为本的数字政务服务能力。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电子政务正以新的方式服务公众,取得积极成效。电子政务在越来越多国家广泛应用,各国政府能根据实时数据和分析迅速作出决策,提高了政府应对疫情的统筹协调能力。

此外,调查结果也再次表明,尽管电子政务在全球范围内进展显著,但区域内以及区域间的差距依然存在。例如,虽然亚洲和美洲的电子政务发展整体水平不相上下,但亚洲各国之间电子政务发展的水平差距较大。

据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将于7月26日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发布《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