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市渝北区:集中签约35个重大项目 投资总额超300亿元

2020-07-01 17:00
来源:半月谈网

6月23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一次性揽下长安凯程汽车、紫光建筑云总部、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食品产业园等3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331.1亿元。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出席签约活动。

本次集中签约活动,是继今年2月举行招商项目“云上签约”活动后,渝北区今年上半年又一次招商成果集中展示,既是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渝北发展环境的认可和对渝北发展前景的看好。这批项目,既有投资上百亿的“两新一重”大项目,也有科技含量高、引领作用强的“四新三线”好项目,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非常好,必将为渝北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也必将为渝北继续做大做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动能。

抓住新机遇,谋划新定位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推动发展,只争朝夕。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渝北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全区经济恢复增长态势明显加快。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给渝北区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在活动中表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渝北区对标重庆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紧扣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谋划提出了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四区”发展定位。

“有产才会有城,兴城首先要兴业。”渝北区区长谭庆说,渝北聚焦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在巩固提升汽摩等现有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正在聚力发展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消费走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航空物流园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推进招引项目落地建效,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这五个新的产业集群,通过外引和内育协同发力,已经开始成为渝北经济新的增长点,到2025年将成为渝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谭庆表示。

打好“主动仗”,集聚新龙头

招商投促工作是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手段,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输血”和“造血”。

据介绍,今年以来,渝北区抓住用好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产业升级的转型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和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主动作为,逆势招商,上半年共签约落户59个招商项目,新签约项目正式合同额442亿元。

用招商引资这“关键一招”,将疫情带来的“危”转变为发展的“机”,进而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步伐。

在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中,长安汽车为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第三次创业”的两个重要项目——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和长安凯程汽车项目落在渝北,体现了与渝北区共克时艰、深度合作的决心,也为渝北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是长安“北斗天枢”计划的核心板块,计划投资50亿元,紧扣AI、大数据、5G/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发展趋势,致力打造国内规模最大、全球领先、自主安全可控的软件技术及移动智能平台,推动长安在2025年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目标。长安凯程汽车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预计5年可累计实现汽车销售148万辆、营业收入740亿元,是助推渝北区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核心支撑和助力长安实现“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我市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为渝北乃至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此次签约活动,渝北还成功揽获了紫光建筑云总部这一“龙头”项目。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云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于2018年,系紫光集团旗下开展云服务的子公司,主要聚焦城市云和行业云,为工业制造、建筑、政务、教育、环保、交通、水务等行业提供云基础建设、平台构建以及应用市场服务。

据了解,2018年,紫光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重庆投建紫光芯云产业城,打造“智能安防+AI”、数字电视芯片、紫光南方云等项目。随后,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紫光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三方就合作开发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落户紫光建筑云总部基地达成一致。

该项目投资约30亿元,将主要开展建筑产业云服务、数字引擎、数字孪生、智慧园区等相关核心业务。具体而言,将投建高算力、大存储的紫光建筑云全国中心节点,研制BIM专业设计系统,面向全国开展建筑数据存储、查询、交易业务,为西部乃至全国各大城市构建数字化城市信息模型(CIM),为各城市数字沙盘引擎、时空云图、数字孪生建设提供基础服务,打造新协同、新资源、新生产要素的新基建项目,以渝北为核心构建基于智慧建筑的产业生态圈。

“作为新基建项目,紫光建筑云总部基地项目的落地,可带动产业链资源集聚,推进建设领域由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可带动3.5平方公里的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的建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渝北区委常委徐永德表示。

坚持主“赛道”,开辟新局面

临空是渝北最大的优势,产业是渝北最强的支柱。

渝北区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区位、产业、生态、体制“四大优势”,选取“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作为“主赛道”,并紧扣主城都市区建设“产业升级引领区”,大力发展航空制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现代装备、航空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提速建设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同时依托江北国际机场大流量、保税港区大口岸,加快建设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用好双城经济圈大市场,顺应消费新需求,聚力建设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推动固本开新求变、补链强链成群,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万科物流拟在机场航空物流园购置400亩左右的物流用地,计划投资23亿元,打造25万平方米的临空智能冷链食品产业园。

此外,作为投资热土和成本洼地,渝北区持续产生“磁石效应”,又集聚了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项目。主要研发汽车自动变速器液压控制系统中的调压控制阀的莱斯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LYS )落户前沿科技城,拟打造占地40亩地的LYS(莱斯)重庆缓冲助力器研发制造基地,用于研发及生产防倾液压助力器、缓冲助力和运动平衡装置系统、减震系统及自动安全系统等产品。

“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也斩获有新项目。林肯、沃尔沃4S店项目将落户正在全力建设的西南国际汽贸城,将从事汽车(欧尚汽车、长安乘用车、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沃尔沃等品牌)销售、维修服务及配件配送业务、汽车综合体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

“今天的签约是一个合作的起点、是一个新的开端,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加快建设、尽快投产。”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表示,渝北区将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地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以最优的服务、最强的措施、最快的速度为这些项目落地保驾护航,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海内外投资者在渝北区投资安心、兴业顺心、生活舒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