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初心向小微,矢志做“伙伴”——小微金改试验区一家“草根银行”的自白

2020-06-06 14:09
来源:半月谈网

32年前,“浙江黄岩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诞生于台州。从6位员工、10万元资本金起步,深耕“草根金融”,发展为拥有万余员工、18亿元注册资本的“银行集团”(含主发起设立的7家村镇银行),成为与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如影随形的“伙伴银行”。

初心

2015年,台州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台州小微金融探索引起更多关注与剖析。域内的台州银行,也被经常作为解读的样本。

这家银行成立于32年前。到今天为止,台州银行已实现了机构浙江省全覆盖,随着银座系列村镇银行的开设,服务版图扩大到了北京、江西、深圳、重庆等地,把小微金融台州模式,推广复制到全国各地。

深圳银座西乡支行的老客户,某中式快餐厅,直营连锁模式,发展至今在深圳国连锁门店己超过60家,年营业额1.8亿元左右。

今年受疫情影响,该客户门店无法正常对外营业,仅剩部分门店可以接一些外卖订单,门店租金、员工工资、己囤积的食材等支出需要较大的流转资金。西乡支行对客户上门拜访,了解到客户当前的情况,结合“复工低息专享贷”的政策,为客户申请复工贷款100万元,并于第二天完成贷款审批。

实业与金融,唇齿相依。面对疫情,台州银行在台州市金融办、台州银保监分局、人行台州中支等地方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优质高效的金融措施,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3月份以来,台州银行已走访客户56.8万户,赠送客户利息抵用券近10万张,累计3000万元。同时,自2020年1月23日至4月末,合计减免各类服务费等500万余元,惠及企业近3万户。

深耕

一路走来,这家银行与小微客户之间,有很多数不清的温情故事。

“喂,小祝有空吗?我这个摊位需要五百硬币,你有空帮忙送一下吗?”

台州银行龙游支行的祝佳慧是一名普通的前台柜员,她建立了一个“台州银行零钱换换换”的微信群,只要客户一个电话或微信,就会送零钱上门。

近两年来,祝佳慧为农贸商户义务送零钱上门一百多次,金额达十多万元,并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了农贸城周边的小超市、水果店等。

祝佳慧笑到:“以前手拧不开罐头,现在能提十几斤硬币走百米。有时也觉得很累,但是感受到商家对我们银行满满的信任时,感觉一切都很值得,与客户做朋友,我自己也很开心。”

台州银行始终定位为“当小微企业好朋友”,通过发挥业务特色和优势,服务实体经济,让小微客户有更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真正的成为群众身边的“社区银行”“小微银行”。

宁波象山石浦拥有各类生产船2000多艘,由渔业衍生的其他配套行业也逐渐成熟。今年春节后有一半捕捞行业的渔船由于人员尚未复工和禁渔期等原因选择歇业在家,导致渔业上下游客户受到较大影响。

王先生一直从事渔船柴油供应生意,最近王先生购入原材料出现资金流转需求,台州银行宁波分行客户经理走访客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为客户推荐办理了600万快易贷,保证其资金正常流转。

由于渔村和与之相关的产业位置比较偏远,客户经理走访之前都需要提前联系客户,并制定当日的走访路线和计划,多数客户都需要多次拜访,但也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服务精神,使得台州银行在当地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仅疫情期间,台州银行宁波分行共走访渔业相关客户500余户,累计发放信贷资金约1.5亿元。

扎根

 游走服务小微企业,扎根服务“三农”,向来是台州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课题。

“正宗沙柳枇杷,果大肉丰,汁水充实,如果有需要可以扫描图中的二维码,联系采购....”5月初,由台州银行主发起的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不少员工的微信朋友圈,都能刷到多条枇杷宣传“带货”的广告。三门银座村镇银行的员工们此时正化身为果农销售帮忙吆喝售卖枇杷。

五月枇杷黄似橘,摘尽枇杷一树金。今年沙柳枇杷依旧迎来好收成,但销售一度遇冷,为了尽力帮果农走出困境,沙柳支行多名员工主动为果农做起了宣传,同时积极带动身边亲戚、朋友主动上门购买枇杷。

走进果园时,台行员工化身成为果农销售;深入田间地头时,台行员工则化身成为埋头摘菜合格菜农。

5月份,由台州银行主发起的北京村镇银座营业部的员工们,开展“抗疫爱心助农——新鲜生菜送客户”活动,不仅为菜农卖出滞销生菜近2000斤,而且发动行内党员、团员等十余人深入田间地头,为菜农义务收菜,用自己的力量为当地农民缓解了滞销农产品的压力。

服务手段尽管因地制宜,但持久不变的,是对客户的坚守和情怀。

近年来,台州银行在服务方式上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同时推行产品优化创新、流程优化等措施,支农支小,提升农业、农村产业服务与支持力度与服务质效,助推乡村振兴。

在中国《银行家》杂志在全国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台州银行连续五年获得资产规模1000-2000亿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第一,并在浙江省万家民企银行评选中获“民企最满意银行”。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