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电子证照”广泛应用扑面而来

2020-06-03 14:39
来源:新华社

“电子证照”广泛应用扑面而来——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国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晓纬、高少华、吕光一)浙江嘉兴市民陈先生在苏州吴江开了一家公司,近期要对公司经营期限做变更。因公司营业执照在苏州,人在浙江的陈先生来到嘉兴南湖行政服务中心,按规定向工作人员出示手机中的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及其他申请材料后,方便地完成了经营期限变更申请。

陈先生之所以能便捷地完成电子营业执照的跨省信息互认,依托的正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的国家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一年来,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共享服务系统和电子证照标准,推动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电子证照互认共享,市场主体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智能终端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出门带手机,证照随时用

上述例子只是当前我国电子证照业务应用的一个缩影。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加快推进,电子证照业务正在成为一项热门和重点服务,各地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

在广东,新生儿父母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身份认证后,即可实现在线申领和预约取证。出生医学证明的电子证照与纸质证明在省内具同等法律效力,不再需要一纸证明孩子的出生信息。

在浙江,电子社保卡已广泛用于医院就诊等服务。群众在“浙里办”APP一键领取“健康医保卡”,就能够享受到“全流程、一卡通”的方便快捷就医服务。

在江苏,86个发证地区全面颁发全省统一标准规范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共颁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77万本。

在上海,宝山区依托市“一网通办”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首创“AI智能审批”模式。对于“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事项,申请人出示“随申办”身份证二维码完成身份认证后,原来需要提交的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等材料全部免交,实现全程“零材料”自助办理。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正式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内蒙古全面推行职称电子证书,沈阳市全面启用食品经营许可证电子证书,宁夏全面推行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电子证书……

电子证照作为惠民利企的政务服务,正日益成为企业和个人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

搭平台定标准,全国一盘棋推进

全国各部门涉及的电子证照种类繁多,如何实现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和标准统一?

2019年5月底,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国家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与平台一起上线试运行,推动第一次实现全国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

一年来,国家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采集汇聚了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电子证照目录信息,建立了国家电子证照目录信息库,提供电子证照目录管理和跨区域共享服务。

目前,国家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已与32个地方和26个国务院部门完成对接,归集了860多种证照,目录信息达31亿多条。

截至目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累计提供电子证照服务超过8000万次。整体来看,调用次数较多的证照包括社保卡、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

为更好地保障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围绕一批全国通用、复用率高、业务关联性强的基础证照开展行业电子证照标准化工作,推进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应用。目前已发布35项证照标准,包括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不动产权证书等。

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一张张电子证照的使用不仅显著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也有效推进了“减证明、减材料”,更大程度利企便民,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电子证照”广泛应用正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