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紧日子怎么过?国管局建立“公物仓”推进通用资产调剂共享

2020-06-02 12:27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国管局在中央国家机关大力推动通用资产调剂共享工作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完善“公物仓”,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杜绝资产浪费探索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资产拍卖回收变为调剂共享,成效显现

2018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原“三峡办”撤销并入水利部。在办公室搬迁过程中,工作人员整理出151件闲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其中90%以上已达到资产处置年限。按过去惯例,这批设备将逐级上报,经审核后,进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平台,由资产处置平台进行拍卖或是由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环保回收。

与以往不同,这次的151件闲置办公设备和家具,被调剂给同处于北京地区、有资产使用需求的科技部、知识产权局等4家中央国家机关。这样的改变,源于国管局对中央国家机关通用资产调剂工作思路的拓展和创新。

近年来,国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在财政部的指导下,深入各部委、地方资产管理部门及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将推进资产调剂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作为工作创新着力点,为有效解决现阶段存量资产利用不足、待处置资产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方法。

为提升各部门对于资产调剂工作的重视程度,从2018年开始,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设计中,国管局加大了调剂共享使用对应的指标分值,将资产调剂利用率作为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其中,部门内部调剂指标调整为2分,部门间调剂指标调整为4分,通过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引导部门主动进行资产的调剂共享。

目前,通用资产共享调剂改革效果已经显现,不但解决了处置方资产闲置的问题,同时也满足了接收方资产配置的需求,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内部资源整合与利用,长远来看也节约了财政资金。

破解改革中的难题,催生“公物仓”

通用资产共享调剂改革在取得成效得同时,种种难题也逐渐浮现出来:一是资产处置中修复性使用比例过低,调剂共享供需不平衡;二是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不完备;三是缺乏制度规范和操作指引。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国管局决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他们比较成熟、先进的仓储和物流资源,建立中央国家机关通用资产“公物仓”。

“公物仓”将各部门处置资产中仍有使用价值的资产,大型活动、组建临时机构配置或接受捐赠可循环使用的各类资产,撤销、合并、改制的行政事业单位收回的实物资产,超标准配置及闲置资产等纳入管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公物仓”的日常管理和办公家具的简单修复。各部门申请资产配置的,优先从“公物仓”解决。

实现坏的能修,闲的能调,物尽其用,集中共享

近期,国管局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分级建立“公物仓”,启用“公物仓”信息平台,建立“公物仓”资产调剂机制,“公物仓”改革加速推进。

“公物仓”按照“实体+虚拟”的设计框架建设,依托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第三方仓储管理系统,实现“公物仓”资产信息发布、资产调剂、资产维修、仓储配送的智能管理。同时,在实体仓基础上,搭建虚拟“公物仓”,实现线上展示和线下运营相结合。

同时,“公物仓”改革建立健全了通用资产配置、处置、使用的联动机制。要求部门提出资产配置需求时,优先考虑“公物仓”,凡是“公物仓”能够调剂使用的资产,不得另行购置。并严格审核资产处置事项,认真甄别资产实物状况,对于已批准同意处置,但仍有使用价值的资产,应收回“公物仓”,继续调剂使用,充分发挥资产价值。

据了解,首批纳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的办公家具有2500多件,主要为国资委、三峡办、药监局等部门办公区调整腾退的资产,目前已为科技部、医保局、新华社、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从“公物仓”调剂配备办公家具500余件。

国管局资产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物仓”改革将进一步巩固前期通用资产共享调剂改革的成果,以机制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方式,实现通用资产坏的能修,闲的能调,物尽其用,集中共享。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