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建八局二公司:以铁军意志筑就泰山脚下新地标

2020-04-23 10: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泰安4月22日电 4月22日,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泰山文旅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地基施工。作为泰安市重点民生工程,自开工伊始,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在泰安地区率先实现复工,采用高标准筑造精品工程,为泰山脚下增添闪亮新地标。

云端望岳 泰山脚下新地标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项目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天平湖路以南,梅山西路以东,由泰安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含新体育中心(一场三馆)、新体校及景观公园三大功能区,总用地面积约1010亩,总建筑面积约43.7万平方米。其中30000座位的体育场、8000座位的体育馆和2000座位的游泳馆简称“一场两馆”由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者负责。

设计师们从《诗经》中对泰山的赞颂“泰山岩岩,鲁邦所詹,奄有龟蒙,遂荒大东。”和司马相如在《封禅颂》中的描写“自我天覆,云之油油。”中获得灵感,以“云端望岳”为设计理念。

体育中心一场三馆各单体顺应地势逐级抬高,盘旋上升,并且通过自由曲线的屋面形成丰富的天际线,与目之可及的泰山层峦叠峰的山势轮廓形成良好呼应。周围围绕的配套用房部分,顺应地形延展开来,并且层层退台,如浮云围绕山石一般,展现出一种自由流动的感觉。

项目建成后将突破体育中心的传统布局模式,成为包含商业、文化、教育、健身、休闲等于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并与星级酒店、生态体闲公园融为一体,构建赛时与非赛时、全天候的活力中心,同时成为泰安主城区西南部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公共活动与服务中心,引领周边地区健康发展,开创中国城市体育中心建设的崭新模式。

攻坚克难 咬定青山不放松

泰山文旅健身中心一标段项目原计划于今年2月10日正式开工。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就时间紧任务重的建设工作增添了许多新的困难。首批来到项目现场的工程建设人员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受疫情影响,多数建筑材料供应商都无法开工,工地急需的钢筋与混凝土都没有着落;劳务工友也都在家隔离,没有办法复工。

“项目是泰安市的头号重点工程,建设意义重大,我们保证完成任务!”从基建工程兵转业而来的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立下了“军令状”。

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项目团队的每一名建设者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现场没有钢筋他们就多方筹措,从公司济南地区还未开工的项目拆借调配,联系多家供应商求购库存。

受疫情影响最短缺的建筑材料混凝土,他们找遍了泰安当地所有的供应商,终于在业主单位泰安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找到一家混凝土搅拌站,顺利通过审批后,率先启动了一条混凝土生产线,一罐罐混凝土终于源源不断输送到工地现场,保障了现场施工的有序进行。

另一方面,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多方调集劳务队伍入场复工,同时采用“一档两测四消”工作方法,即为每位工友建立一份完善的健康档案,每天定时两次测量体温,每天对办公区、工作区、食堂、宿舍等四个重点区域实施喷洒消毒灭杀,积极配合政府完成外地到岗复工人员的定点隔离,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订购盒饭实行分餐制等措施,筑牢了坚固的疫情“防火墙”。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克服了各种困难,成为泰安市首个实现开复工的建设项目,并且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各类临时建筑的建设。目前,位于项目车库A区的工程首块地基筏板已经浇筑完成,游泳馆跳水池垫层已浇筑完成,车库B区和体育馆正在进行清槽和换填工作。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严苛标准 铁军效率筑精品

工期紧,困难多,但工程品质要求丝毫不放松。

项目建设伊始,做勘探和挖掘地基土方的时候,施工人员们就发现,工程地质条件远比表面看上去要复杂。在同一个地层中居然发现了五种不同的地质构造,既有沙土,又有泥岩,还有砂岩等等,软硬不一,而且从勘探情况看,这里曾经有一条河流,地下水位高,下方地基含水量很大,一直不停渗水。

经验丰富的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很快拿出了地基处理方案,一方面调配抽水机,安排专人轮班24小时不间断抽水,另一方面立即开展土质换填,将不符合地基强度的土全部挖出运走,运来坚固的砂石填筑进去,确保地基坚固可靠。

在浇筑垫层时,施工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在下柱墩侧壁四周支设木模板,并采用了极高的质量标准,浇筑后钻取样本检测,确保了混凝土浇筑成型质量符合各项要求。

4月12日,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项目第一块混凝土地基筏板正式开始浇筑,这块筏板厚度50公分,使用了约200吨钢筋搭设骨架,经过两台混凝土泵车历时10个小时不间断浇筑,共计浇筑混凝土800立方,顺利完成了浇筑工作。始终在现场盯着混凝土浇筑的施工人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开工以来,项目秉承着“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以“一流品质”跑出了“一流效率”:15天内完成土方开挖12万立方米,10天内累计清槽3万平米;自3月13日开始垫层浇筑以来,累计浇筑混凝土1.3万立方,边坡支护完成5000余平方米;自4月8日开始钢筋绑扎,15天内累计绑扎钢筋1100吨。

项目部充分发挥工程总承包管理的协调作用,加强对业主专业分包的管理、协调当地土方机械高效出土,调度近30余台挖掘机、50余台渣土车,有条不紊进行土方外运及清槽。同时加强对专业公司管控,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在项目临建箱房安装完成后短短7天时间内,实现项目临建消防、给水、供电三线全通。

泰山脚下,一座恢弘绚丽的地标性文体场馆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崛起。(白新宇 孙裕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