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经济学院付宏教授团队为战疫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2020-04-22 20:08
来源:半月谈网

(付宏教授参加湖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专家和企业家研讨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湖北经济学院经贸学院院长付宏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积极响应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倡议,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密切观察了解社会动态,关注民生,关注企业,持续发力,精准发声,积极为战疫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产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为疫情后精准扶贫建言

今年是精准扶贫的决胜收官之年,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地区的湖北省,疫情对贫困户将产生哪些影响?如何应对?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书记温兴生的指导下,付宏教授团队针对湖北省内贫困户,通过在线调研方式,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情况。

通过调研,团队发现当前疫情主要是通过影响贫困户务工、扶贫产业发展、干部帮扶力度、家庭生活方式等四个途径,进而影响贫困户收入,导致脱贫难度加大或者返贫。对此,团队提出可以通过加大贫困户就业帮扶力度,稳定贫困户打工收入;加大对扶贫产业政策支持力度;逐步恢复扶贫干部职责,加大奖惩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引导贫困户适应疫期后时期的生活方式;重点关注近期脱贫和未脱贫的人群,提高帮扶针对性等方式来开展疫情后的精准扶贫工作。

为省内劳动力外出务工支招

湖北省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劳动力就业受到本次疫情冲击较大,付宏教授团队通过在线调研方式发放问卷,结合问卷数据分析疫情对我省劳动力务工的影响程度,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团队的研究发现,疫情对省内劳动力务工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武汉吸收务工人员能力短期内难以恢复,导致省内外出务工就业岗位减少;农民工外出务工岗位替代性大,疫情管制导致失业;外省存在对疫情输入的担忧,导致减少对我省劳动力需求;服务业和中小企业营收状况下滑,导致就业岗位供给减少。

针对这一状况,团队提出建言:保就业是疫情后稳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从制定精准就业支持政策、稳定企业用工需求、调整务工人员就业导向出发,政府、企业和务工人员三方综合发力,方能在最大程度上消减疫情对就业的消极影响,为尽快恢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奠定坚实基础。

为服务性企业复工复产献策

当前,武汉市解封后进入复工复产新阶段,为深入了解武汉市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境,积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付宏教授参加了4月15日湖北省社科联组织召开的专家和企业家研讨会。研讨会上,付宏教授同武汉楚风老汉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付宏教授认为,疫情冲击下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面临的生存性困难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场需求快速萎缩;企业“砍成本”空间急剧缩小,“维持性”复工复产效率低下;线下运营难以做到防疫和生产平衡,而线上转型面临平台佣金壁垒。

对此,付宏教授建议政府加大力度降低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本,稳定生活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健康持续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加大生活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的力度;扩大租金减免渠道和范围;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定向发放企业复工复产支持资金;帮助企业对接大中型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扩展企业销售渠道;为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业主开展线上转型培训等。

据悉,疫情期间,付宏教授团队撰写的系列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了参考,部分建议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内刊转载或摘编。

团队成员陶珍生博士表示,作为湖北省省属高校的教师,应积极关注湖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力。

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但疫情防控的战争还未获全胜,随之而来的次生问题亟待解决。付宏教授表示,团队仍将慎终如始,以高度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湖北大地上,为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和疫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汪金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