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市长来直播 老罗来带货 抖音助力湖北经济复苏

2020-04-11 15: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1月份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打了我们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而作为疫情的重点地区,随着包括省会武汉在内的湖北各城市相继封城,整个湖北的经济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两个月左右的抗疫时间里,在湖北人民的努力下,也在全国其他省市人民的全力帮助下,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如何重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暂停键”,也就成了当下从政府到社会的工作重点。

不得不承认,虽然包括湖北省在内,为了推动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对企业减税降费,向公众发放巨额消费卷等等,但是疫情毕竟还没有完全结束,要想完全恢复消费者的信心,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把原来的经济与社会“暂停键”变成“快进键”“加速键”,除了需要继续加大对复工复产的推动和引导力度之外,还必须寻找更务实、更有效的方法。而实践再一次证明,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以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为基础的线上经济,再次迸发出巨大的威力,成为推动湖北乃至全国经济复苏,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的强力引擎。

在疫情爆发之后,全国中小企业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探索了新的业务模式,促进产品营销、管理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企业稳定了,就业就稳定了,湖北经济恢复就有望了。正是在这样一种推动经济复苏的理念之下,包括湖北省政府在内的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已经把直播带货当成是复工复产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的重要手段。

为此,抖音联合湖北省有关部门,发起”援鄂复苏计划“,还将推出13场“市长带你看湖北”直播活动,通过推介当地农产品、食品、消费品,将湖北优质商品推向全国消费者。事实证明,这一活动是积极有效的。在已经于4月8日顺利落下帷幕的武汉直播活动当中,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强联合著名主持人,也是抖音创作者涂磊,开始了自己的抖音直播带货。

在李强和涂磊的积极互动,强力推介,以及在其他抖音创作者、主播们的助力和参与下,首场直播取得了“开门红”。 截至4月8日24点,当天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达1793万元,累计热销产品超过29.9万件,包括4.4万份蔡林记热干面,14.4万盒周黑鸭,2.7万袋件良品铺子零食,以及数千份扬子江糕点、新农牛肉、仟吉绿豆糕等。

“市长带你看湖北”的抖音直播带货活动,至少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价值和意义。第一,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湖北的企业复工复产,可以说,通过首场直播的带货效果可以看得出来,这一目的已经基本达到了。二是借助直播带货,让湖北武汉特色产品知名度更高,赢得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数据显示,该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52万,也同样达到了扩大湖北特色产品知名度的目的。三是这种直播带货模式能够起到蝴蝶效应,为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商机,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这也就意味着,抖音助力湖北经济复苏的直播带货活动,既着眼于现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要,同时又着眼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和健康发展。等全部13场“市场带你看湖北”直播活动全部结束,我们不但会大力助推湖北各地的土特产在全国的热销热卖,更加关键的是可以让全国数以千万的网友知道湖北的特产,打响湖北特产在全国的知名度,从而让消费者在疫情过后,也能够常态化地购买来自湖北的各种特色产品。所以说,抖音参与湖北经济复苏的各种活动,其效果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

在推动湖北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抖音方面投入百亿流量、组织百场直播,采取了多种举措来支持湖北高效复工复产。正如字节跳动中国CEO张所楠表示的那样,希望用更实际的行动,为乐观、积极、勇敢的湖北人民做点事情。而从抖音的优势出发,各企业通过直播带货,无疑就是对湖北经济复苏带来助力的最好方式之一。

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产生更大的作用,抖音在助力湖北经济复苏方面,并非只有“市长带你看湖北”这一项活动。为帮助湖北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抖音为湖北商家提供从入驻到运营全流程服务,包含减免湖北企业全额认证费用,免费开放线上精品企业营销课程,为湖北企业发放巨量星图服务费减免券。

同时,抖音还将面向湖北企业、创作者开展多场专项培训,包含系统性新媒体培训、直播实操培训及商品销售链路培训等内容,帮助当地企业实现复工后快涨粉、高人气、强带货的营收增长目标;帮助创作者快速掌握运营技能,通过直播带货、巨量星图提升收入。

还有一个抖音直播带货支持湖北经济复苏的例子不得不提,那就是拥有“初代网红”之称的罗永浩,近日也加入了“援鄂复苏计划”。在4月10日晚8点的直播中,罗永浩在抖音直播间一分钱义卖湖北脐橙,60万斤湖北脐橙11秒售空。网友们刷屏为湖北加油,为秭归脐橙点赞。此外,罗永浩在本场直播中还推荐了良品铺子、活力28等湖北企业产品。

像“老罗”这种在网友当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带货主播,他们对湖北特色产品的倾力推荐,所带来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对湖北经济复苏带来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而在抖音平台上,这样的创作者和主播还有很多,在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就有超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作者和主播通过直播或短视频,为湖北企业带货,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将在后续直播活动中对来自湖北的特色产品有所倾斜,共同为湖北经济的复苏助力。 

这一系列举措的出台,既符合眼前湖北经济复苏的现实,同时也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而除了我们看到的卖掉多少湖北特色产品,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之外,看不见的影响力,更是一笔无形但巨大的财富,必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让湖北的企业、养殖户、种植户受益,让湖北的劳动者受益,也让人们看到湖北经济复苏的美好希望。文:苑广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