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自贸区建设下纪检监察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角色执行

2020-03-24 16:29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王剑宁

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 时孝明

江苏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肩负着新区形象的集中展示和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先锋区域的重任,依靠国际化平台和高端科技,凭借“大健康”和“新金融”产业布局,以绿色发展与绿色科技为引领,致力于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当前,正是中央商务区高效奋进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健康发展,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这是园区快速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重中之重,而纪检监察工作的角色事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行风形象,事关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事关国际化交往中的中国形象,恰恰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定盘星”。

中央商务区纪检监察的角色总体定位立足于政治机关定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协助关系,强化监督职责,坚决向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亮剑,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良性互动,引导党员干部勤政廉政,遵守规范,为中央商务区高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国际化绿色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立柱架梁,发挥监督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是主体,干部是关键。按照主动服务“亲商亲企亲民”和廉洁从业“清正清廉清明”的标准,纪检监察部门要做深做实监督职责。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强化信访监督。督促党工委,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中央商务区的实际情况,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别化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要研究制定行为规范,要对服务行为、岗位规范、涉企活动、政商交往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监督党员干部,既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对轨国际,厚植教育根基

优化营商环境,教育是基础,廉洁是目标。分类开展廉洁教育,对领导干部以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准则等教育为主,对重点岗位人员以廉洁风险提醒、典型案例、制度规范等教育为主,对党员干部以党纪法规、廉政勤政为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具有自贸区特点的国际化廉洁氛围(国际化的海外高端研发机构多、外籍人士多、海归创业精英多),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靶向定位,厘清两个清单,划定政商交往界限。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从政和商两个方面界定“禁止区”,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划定政商交往的“安全区”,使政商交往更加有道。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培养现代高尚文明人格。结合国家级法治园区建设,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学习对外合作交往中适应国际惯例的廉洁规范,代表国际先进水平和法治精神的廉政制度。

三、强化执行,织密保障网络

优化营商环境,执纪是手段,激励是方向。保障制度执行,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保障机制创新,促进完善发展,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保障权利运用,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保障中央商务区“创新十策”的贯彻执行,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保障干事热情,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泛化、简单化。

四、持续发力,推进创新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是灵魂,科技是硬核。纪检监察部门,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创新科技手段,以区块链赋能监督监察。在中央商务区CBD智慧城市中心建设中,精准嫁接5G、数据中心、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等新科技,打造信息集成共享、指挥统一高效的“城市大脑”,全过程做好廉洁风险点预警防控;加强对工程建设中项目变更、合同履行、资金适配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在重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中,优先适用“EPC模式”,加强纪检监察力量,破解人员、项目、资金被“围猎、围标、围啃”的顽瘴痼疾,警钟长鸣;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过程中,精准遵循国际惯例,把握国际通行规则;搭建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实现银行账户、资金流量与资金存量的全方位在线管控和资金安全风险预警,提升资金安全管理水平;在重点园(街)区,精准试点国际化廉洁行为规范和国际化交往同行规则。

中央商务区在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的道路上,纪检监察部门既要做“知心大姐”,又要做“黑脸包公”,引领园区的优良作风建设,主动作为、高效作为、担当作为,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