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化危为机 顺德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03-18 16:57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春天非常的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顺德党委政府和干部队伍,考验着全区上下的力量,考验着企业家的担当作为。这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发展的契机。面对疫情,顺德始终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在落实上级部署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主动研判、主动谋划、主动出招,帮助、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在广东全省正式复工复产的第一天,顺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就超过70%,不到一个星期就达到了90%,打了一场主动战。3月12日,顺德全面吹响“抓发展”冲锋号,对全面抓发展进行动员部署。17日,顺德以组织第一季度千亿项目签约动工的方式,对全面抓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顺德区2020年十镇(街道)村改项目签约。/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17日下午,顺德区委区政府举行“顺德加速度”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村改及重点项目签约动工系列活动,推出42个村改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其中,顺德中医院易地重建项目、小熊电器总部项目等21个重点村改项目总改造规模超15000亩,总投资额超500亿元;格兰仕工业4.0项目、大族机器人项目等1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323亿元;区妇幼保健院新园区等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176亿元。

村改总攻全面提速签约项目

“回顾这个历程,我相信在座各位和我一样心潮澎湃的!”步入会场前,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特意在活动展板前停留了一段时间,详细了解各镇街的村改项目特别是36个推进中的现代产业园。活动开始后,郭文海脱稿发言,深情回顾了2018年1月8日区党代会把村级工业园定为党委政府“头号工程”以来,全区拆除整理超3万亩的攻坚历程。认为这是全区上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斗出来的第一阶段成果,非常了不起。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发言,回顾把村级工业园定为党委政府“头号工程”以来,全区拆除整理超3万亩的攻坚历程。/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危中抢机

郭文海简要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顺德如何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日夜兼程不懈奋斗,有效管控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与此同时,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目前规上企业已100%复工复产,产能总体上恢复至90%以上。

新飞腾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已正式复工,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工人们加紧赶货。/珠江商报记者何冠洪摄

“在大家都面临着困难的时候,顺德怎样走出坚定的步伐?怎样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怎样走出新发展理念之路?这对我们每位干部、每位群众、每位企业家都是考验。”疫情当前,面对如何完成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郭文海接连抛出了几个问题。他强调,顺德肩负着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的历史重任,更要有抓好发展的自觉和担当。今天大家共聚一堂谋发展,同样体现了全区上下在抗疫战中攻坚克难、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同样体现了主动担当和主动作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郭文海解读了组织这次活动的原因和意义,认为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危中抢机,首先需要一种精神状态,需要坚定信心,需要把工作抓到更紧、更实。所以组织推出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村改及重点项目,对抓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当场表示,这是今年的第一次,今后每个季度都要有项目签约、落地、动工。

牢牢扭住村改“头号工程”不放松

努力跑出项目落地建设“加速度”

春节以来,顺德村改铁军从未停过攻坚步伐。不仅如此,经过过去两年的历练,十大镇街十大军团面对村改这块“硬骨头”,显得更加的从容、自信、担当,纷纷自我加压提高年度拆除目标,齐心协力让村级工业园加快退出顺德历史舞台。而这也得到郭文海的证实:“我半个月前去均安调研时,均安正自我加压朝着突破3000亩的目标努力”“上个星期去乐从调研,乐从今年也将自我加压完成3000亩以上的村改任务”“今天上午去龙江,已启动四个千亩园区的他们表示今年有信心超额完成村改任务,达到5000亩以上”“今天下午杏坛光华德彦工业区准备开拆,十几台推土机如‘滚滚铁流’正蓄势待发”......

郭文海即兴点评各镇街村改工作,要求牢牢扭住村改“头号工程”不放松,继续展示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决不能按部就班,要形成一种强势推进村改的气势,争取超额完成今年3万亩的任务。要充分用好已腾出来的3万亩宝贵空间,以博智林机器人谷般的建设速度,快马加鞭、日夜兼程规划建设一批智慧安全、生态集约的现代产业园区,抢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以最快的速度审批,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刚才展板上的主题写得很好:‘顺德加速度’。物理学的加速度是不断地加快,所以2020年我们更要跑出顺德的‘加速度’”郭文海说。

站在企业、企业家的角度思考问题

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展现核心竞争力

格兰仕工业4.0项目是本次签约项目之一。其实早在此前,格兰仕在顺德增资扩产的新闻就屡见报端,包括携手香港恒基在顺德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包括谋划中的总部项目。郭文海就曾高兴地称“格兰仕回家了!”。

带上口罩防护的格兰仕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工作。/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当天的活动上,郭文海再次以格兰仕扎根顺德、投资顺德为例,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他表示,顺德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营商环境。政府主动服务企业,主动为企业作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那就是营商环境,就是顺德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党委政府在任何时候都要站在企业、企业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郭文海一语道破服务企业的关键。他再次以抗疫战为例,指出顺德区委区政府大年三十动员企业在疫情高发地的员工暂缓返回顺德,并主动提出以财政补贴支持企业保留员工待遇,共克时艰。同时,选派200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担任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一家一家企业指导做好防控工作,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组织包车接送企业员工返回等等,充分体现了干部队伍的主动担当,彰显了顺德优良的营商环境。

顺德企业包车接员工返岗。/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郭文海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真情呵护企业家、真心服务企业”的理念,更加主动服务企业,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他指出,在这次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的过程中,顺德企业家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党委政府压力固然很大,但换位思考,企业的压力更大,可他们做到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充分说明了我们顺德企业家敢担当、善作为。“在这里,我希望大家把掌声送给我们顺德的企业家们,感谢他们为我们抗疫和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郭文海的提议,引发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郭文海强调,今天这个活动,就是要让全区上下对当前发展形势有更加清晰地认识。“面对困难考验,我们更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危中求机、危中抢机,坚定信心,全区上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把顺德建设成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不懈努力!”郭文海对顺德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郭文海、彭聪恩、列海坚、周文、唐磊晶、周旭、梁伟沛、蔡伟、陈志雄、唐旭明等区领导参加了活动。当天,十个镇街设立分会场,同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村改项目动工仪式,共有15个村改项目动工,项目面积达3816亩。签约仪式结束后,各区领导分赴各镇街参加项目动工仪式。(记者 吴景邦)

来源:珠江商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