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全力答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考卷

2020-03-12 13: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2月份,较上级下达的计划,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方大九钢)全月日均铁、钢、材产量及发电量分别超出605吨、103吨、740吨、38万度;综合吨钢电耗、水耗分别下降11.7度、0.43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方大九钢交出了一份堪称优异的成绩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方大九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实现生产、防疫两不误。

大九钢火热生产现场

众志成城战疫情

“大家领到防疫物资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发放给员工,确保班组防疫物资充足!”“消毒要注意安全,尤其是消毒液和酒精切忌不要同时使用,避免产生有害气体!”……3月11日上午,该公司工会门前一派忙碌,各单位(部门)工作人员正在领取防疫物资,当天共发放口罩2.8万余个及酒精、胶皮防护手套等其他防疫物资。

发放防疫物资,是该公司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之一。方大九钢位于与湖北黄冈市隔江相望的九江市湖口县,且有湖北籍员工和家属约百人,防疫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营造防疫氛围,严格落实、精准实施各类防控措施;强化人员管控,全面摸排、统计湖北籍和湖北往返人员,因地制宜采取有力措施外防输入;持续发放防疫物资,截至3月11日,共发放一次性口罩超过20万个、消毒粉200包及消毒液、喷洒器等大量防疫物资;展开全面消杀,定期安排专人对食堂、宿舍、班组休息室等人员聚集区域消毒;生产区和生活区实行全封闭管理,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调整用餐与考勤方式,减少人员聚集风险;设立备用单独隔离区,一旦发现疑似人员立即进行单独隔离;做好后勤物资储备,确保食堂正常供餐等。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该公司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疫”斗争中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8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采购防疫物资,深入一线宣讲防疫知识、做好全面消杀,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抗击第一线。该公司设备材料公司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采购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

严防死守显成效。疫情发生近2个月来,方大九钢疫情防控安全平稳。随着疫情抗击进入决胜阶段,企业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坚决捍卫员工和家属的安全健康。

统筹协调保发展

3月10日,方大九钢中板车间内,生产设备高速运转,轧机轰鸣声响彻现场,一块块火红钢板有序传送,火热生产势头令人振奋。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场作业员工全部戴着口罩、防护严密。

钢铁企业是连续性生产企业,更是稳定地方经济发展和推动民生建设的主力支撑。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生产组织,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发展“两不误”,既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也是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方大九钢充分彰显大企业的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统筹协调、强力组织生产,实现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图为方大九钢员工防护严密认真作业

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相关人员介绍,防疫期间,企业结合实际出台包括将集中会议改为视频会议;船运码头一进一出,严格把控;对受限于武汉及其他方向、通过船舶发运的成品材,做好应急预案;根据各地交通管制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原燃料运输方式做好保供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克服困难、统筹安排生产、保障经营稳定。

“地方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大。”方大九钢企业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月初,该公司有一批生产用的辅料因疫情交通管制无法运输入厂,生产面临断供风险,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得到顺利解决,缓解了企业生产燃眉之急。

从该公司生产调度部门获悉,企业不仅2月份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产量计划,1月份全月的转炉钢方坯和成品建筑材、优特钢线日均产量还达到月度日均产量最好水平,全年生产经营成功实现“开门红”。良好的生产经营绩效,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欧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