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雷锋连线》20200304 “从一张‘雷锋存单’说起”

2020-03-05 18:35
来源: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雷锋文化中心

在中国工商银行,雷锋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是一段记忆,一种情怀。1960年,一名年轻战士在当时还是人民银行的辽宁抚顺分行七百储蓄所第一次存进了100多元,存单凭条上签名:“雷锋”。给雷锋办理这笔业务的储蓄员叫做王玉珍,接触得多了,雷锋同志先己后人、谦和有礼的态度给王玉珍和她的同事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王玉珍讲述:他(雷锋)每次来都是特别地谦虚和蔼,态度特别地好。我们说解放军同志优先,他(雷锋)说:“不行,不用,让老百姓先办。”

让王玉珍和同事们更加吃惊的是,这个平时节俭的小战士在帮助别人时却如此慷慨。

王玉珍讲述:雷锋你都是存钱怎么这会取钱了呢?他(雷锋)说:“我支援灾区,辽阳发大水了,我要把这200块钱拿出来,我要支援灾区。我就给他取了。”

在雷锋的影响下,储蓄所的同事之间也更加友爱互助,谁家有困难了,大家都会伸手帮忙,我给你二三斤粮票,你借我三五元钱,都是很正常的。

雷锋同志牺牲了,他的最后一笔存款就这样留在了七百储蓄所,而榜样精神的种子也种在员工们的心里。随着金融体制改革、工行成立,雷锋的故事在工行广为流传,雷锋精神也在这里发扬光大。

多年来,工商银行以雷锋精神激励引导全行上下立足岗位作贡献、志愿服务显担当。全行先后涌现出一批“雷锋支行”、“学雷锋岗”、“学雷锋标兵”,在服务中彰显了“工行温度”。同时,以工商银行辽宁分行“雷锋存折续存”为代表的系列公益活动,多年一直向社会公众传导着工行大爱;近年来志愿服务在全行蔚然成风,“健康快车光明行”、“爱目行动”、“为爱e起捐”等活动惠及更多群众,也为雷锋精神添加了具有时代意义和工行特色的新注脚。

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工行人在雷锋精神激励下团结起来,从全国各地乃至五洲四洋,向同胞伸出援手。除了全力做好应急金融服务保障外,工行第一时间捐款3000万元,全体员工捐款6100万元,工行全球机构联动为疫区筹集了大批医护物资,包括极为紧缺的口罩和无创呼吸机。还有许多干部员工自发将出境游变为了口罩运输之旅,比如贵州分行的吴斌、翁冰心、吉林分行的张巍、软件开发中心的陆益之,让许多想不到的奇迹变为现实。更有许多工行人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筹资筹物、义务献血、守护社区、运输蔬菜、包装口罩、防疫宣传……他们中有十九大代表、人大代表,也有普通党员,有领导干部,也有基层员工。面对汹汹疫情,每一位工行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光发热。

穿越半个世纪的时间长河,雷锋精神在工行人的心中焕发出更加温暖的光芒。新时代文明工行将在雷锋精神激励下,争做先“锋”、砥砺奋进,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更多的“工行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