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跑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2020-03-04 17:02
来源:半月谈网

“这么小的一块土地投产后,我们的医用N95口罩年产将从600万一下子增加到2000万,酒精消毒液由500万支/100ml增加到1200万支,空气消毒机将从3万台(组装)增加到10万台......”前不久还为扩产转产头疼的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日威喜上眉梢。

疫情防控项目“审批能快则快、环节能简尽简”

3月2日,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满载货物的车辆进进出出,身穿整齐防护服的员工在园区穿梭忙碌,从车间发出的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到处都一片热火朝天奋战投产的繁忙景象。

3月2日,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为了扩产,我们大年初二就开工了!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迫切需要兴建厂房扩大产能。”曾日威董事长指着公司院内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激动地说,整个园区用地规划容积率仅为1.6,要想兴建新厂房,必须先调整提高规划容积率。“原本还担心会颇费周折,结果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工程证了。”

据了解,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消毒产品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主营终端产品为空气消毒机、75%酒精消毒液、免洗抑菌洗手凝胶、医用N95口罩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空气消毒机在空气消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100%应用光催化技术实现高效消杀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杀菌率达99.9%。近日,该公司共分两批次向湖北疫区捐赠了200多台空气消毒机。2月27日,在钟南山基金会的指导下,产品发往了武汉市中南财经法政大学医院。

日前,广州市番禺区政府有关部门到该公司考察GMPC生产车间后,决定将8条医用N95口罩生产线放在该公司,同时扩大75%酒精消毒液、环境消毒液等消毒产品产能。但因生产场地有限,不能满足上述产能要求,该公司急需扩产增容。

  为尽快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地难题,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主动上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用地需求。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认真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八条措施,考虑到该公司扩产增容对抗击疫情将起到积极作用,为该公司规划用地手续调整开辟绿色通道。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近期出台的文件明确提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急需使用土地的,可以先行使用土地。属于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可同步办理规划、用地等手续。这些措施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非常管用使用好用。”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局长黄景华表示。

具体来讲,即在企业资料难以备齐,开工日期又非常紧迫的情况下,通过主动帮扶指导企业,7天内完成控规调整方案并报番禺区政府审议通过,规划报建方面采取“承诺制”,实施一对一专人服务,派专人全程陪同用地企业入案,对企业申报审批特事特办,予以“容缺后补”支持企业扩产建设,1小时内核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助力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

“在各个环节我们采取并联操作同步进行,审批速度能快则快、报批材料能少就少、审批环节能简尽简。”作为直接经办人的该局建管科科长谭晓云切身感受到了审批的大提速。

 “我们体验到了自然资源部门的‘加速度’”

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出台后,感受到自然资源部门高效服务保障的不只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一家。

被列入“广东省2020年上半年需重点推进的新开工项目”之一的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工程项目,面临不少用地难题,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赴现场一线指导解决规划调整、用地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在广州从化,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了解到辖区内的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急需扩大口罩产能的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人跟进,指导企业积极按照广东省、广州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最近出台的文件精神,快速在用地权属范围内解决扩建厂房临时用地的问题。最终,该公司用1小时就拿到了临时用地审批。规模扩大后,医用类防护口罩产能预计将从现有的20万个/日提高到50万个/日。

作为民生工程的广州地铁21号线镇龙车辆段上盖项目,跨越黄埔和增城两个行政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分局在疫情期间积极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积极做好用地服务保障,仅用3天时间,该公司就拿到了广州市首宗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这也是广州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以来,实行“合并建设用地规划和用地批准”后办理的第一宗跨区业务案件。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连续发力,务实管用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行业优势,千方百计保障用地需求,开辟用地审批极速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全部门齐抓”,尽全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各类生产企业尤其是重大项目开工复产。

继上月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磅措施之后,  3月2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政策再加码,又印发《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出台了26条支持疫情防控项目特事特办、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减轻企业负担、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实用措施。

具体来讲,对各地级以上市分别预下达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5000亩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优先保障重要民生和脱贫攻坚项目。积极响应重大项目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基本医疗、基础教育、基本养老等重要建设项目空间需求。12类民生设施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由广东省应保尽保。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优先安排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所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同时,全力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以不动产抵押物剩余价值设定再次抵押,依法办理不动产剩余价值顺位抵押登记,对涉及疫情防控或企业复产复工的,允许以承诺方式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减免不动产登记收费。

为助力脱贫攻坚,该文件还在垦造水田、拆旧复垦、点状供地、保障生猪养殖等设施农业用地需求、支持春耕生产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

据介绍,接下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的原则,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全力减轻企业运营成本,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办企业那么久,都没如此暖心过!”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面对镜头的广州澳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日威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感激之情。他表示,面对重大疫情,自然资源等不少政府部门为复工复产出台了惠企政策。企业家要充分利用政策,加大转产扩产,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竭力配合打赢新冠病毒肺炎阻击战。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黄华坤 冯建奎)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