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中山:总部企业、龙头骨干企业、亿元以上企业已100%复工

2020-03-03 17:54
来源:半月谈网

2日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介绍,其中总部企业、龙头骨干企业、亿元以上企业已100%复工。中山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支持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复工情况总体良好。

重点企业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四上”企业复工率96.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超过3600家,复工99.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4.7%;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复工率97%。总部企业、龙头骨干企业、亿元以上企业全部复工。

据百度城市迁徙大数据显示,从2月20日至29日,在“热门迁入地”一项,中山在全国排名中多次进入前十,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山复工潮涌。

“铆足干劲推动全面复工向全面复产转变!”2月24日召开的中山市委常委会扩大(视频)会议指出,要帮助企业实现从复工到复产、达产,想方设法推动企业增产、扩产。

此前中山市已出台《关于应对疫情稳企安商的若干措施》,“中山稳企安商20条”吹响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紧接着,各镇区结合实际情况和企业复工实际,纷纷出台配套政策,不断加码,如火炬开发区统筹50亿元驰援企业,并设立首期1亿元的企业抗疫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多个镇区设立“驻厂代表”,由政府派专人到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为了让企业尽快复工,中山市各部门、各镇区迅速行动。从2月18日起,市人社局联合各人力资源机构、劳务工作站,将来自云南昭通、广西百色、四川泸州,以及茂名、阳江、肇庆、清远等地的数万名异地务工人员,通过政府包车,点对点地接到中山,送进企业返岗复工。此外,中山市还通过“复工专列”将全国各地的员工接回中山。2月27日凌晨,经历29个小时、1600公里的路途,“昭通-中山”扶贫专列K4829次列车到达广州火车站,636名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的务工者顺利抵达广州火车站,是节后中山最大规模的扶贫返岗专列。

在复工的同时,防疫工作也不能松懈。中山市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继续做好分级分区、精准防控,压实责任,守住防线,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到3月2日0时止,中山市共有累计确诊病例66例,累计治愈出院59例,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