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万家企业复产!济南高新区经济发展春潮涌动

2020-03-03 13:43
来源:半月谈网

3月1日晚18点40分,夜幕降临,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附近的春喧路却热闹起来了。64名来自江苏南通的工友,乘坐园区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点对点包车”,从江苏南通经过10小时长途旅行顺利抵达。这些天,随着一批批工友返济、一个个大项目全面开工,高新区生产建设又一次走进了生机勃勃的春天。

复工防疫两手抓 开复工率超九成

在位于济南高新区中心区的齐鲁软件园,各在建项目累计1600余名务工人员返回工作岗位。园区62个在建项目已经有61个全线开工,8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在毗邻济南机场的中德企业合作区,来自四川、江苏、河北、吉林等省份的返岗人员也陆续被定制包车“点对点”接回,为中德制造港等大项目全面复工建设摁下了“快车键”。

在高新东区的生命科学城、智能装备城、东区商业中心,章锦片区的创业服务中心和位于市区西南部的创新谷,各园区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复苏。截至3月1日,高新区232个建筑工地中国的216个已经全面复工,每日上岗人数从4000人增至1.4万人。

为做好复工人员疫情管控,保证项目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高新区为72家企业定制包车服务,点对点接回返济复工人员1814人,在4个片区布置6家酒店作为企业返济职工集中居住观察点,对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验,推进各建筑工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强化健康检测、消毒杀菌、错时分散就餐,切实维护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驶入“快车道”

早春二月,综合保税区里的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机库已是一派繁忙,2000名员工已经全部到岗。作为业内的技术“硬核”企业,2月底,企业的全年飞机大修业务订单确认率就达到了95%,其中海外业务占比一半。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飞机“客改货”业务量预计增加四分之一,生产线将再增加一条至一条半。

济南高新区中心区的老牌企业小鸭集团,疫情期间全力复产,加急生产出一批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并捐赠给武汉、黄冈、鄂州和我市的几家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同时,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发挥技术优势,已经启动额温枪、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后企业生产进度和交货进度受疫情影响不大,3月中旬能交付现有订单。

小鸭集团生产线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措施的力度、政府扶持的温度,企业感受最深。

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企业复工难、租房难、融资难等现实问题,济南高新区迅速推出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等,正在加班加点集中兑现。据了解,仅承租国有资产运营类经营用房这一政策,高新区就有900多家企业直接受益,预计减免房租金额超过1.5亿元。

同时,高新区按照特殊时期业务预案开辟多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缩短审批等待时间。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安全办”等措施,帮助企业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

截至3月1日,济南高新区累计开复工企业12906家。四上企业复工1112家,复工率96.9%;规模以上工业276家,复工率100%;规模以上服务业334家,复工率96.5%;资质等级建筑业170家,复工率100。

大项目、新业态频落地 发展后劲足

2020年的开年,是一个非比寻常的开年,疫情影响让这个开年异常艰难。但春的气息在肃杀的寒冬里孕育。近期,济南高新区一系列质量高、体量大、上档次的项目落地。

2月20日,济南高新区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项目6个,涉及电子通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共计投资额约60亿元,总用地约370亩。

2月25日,在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又有4个外资项目落户济南高新区。涉及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个个都是高科技。至此,济南高新区外商投资企业总数接近500家。

这几天,8家企业落户齐鲁科创大走廊起步区,投资总金额15亿元人民币。科卫泰无人机项目、山东省产研院和中科院新动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第三代半导体联合创新中心,人类生殖医学实验室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成果转化能力强、经济增速明显的高端项目将在这里落地。

新兴业态也在这个春天逆势腾飞。今年一月份正式落户高新区汉峪金谷片区的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山东运营中心,在疫情发生后业务需求量猛增。企业业务量较去年平均数增长了近20倍。自2月17日复工以来,该机构新招聘教辅人员达到100名,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增加到2300余名,企业为入职普通教辅老师开出了年均收入10-15万的薪水。

一头承载着疫情防控,一头承载着经济发展,济南高新区正挑着沉甸甸的扁担在这个春天里大步向前。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加强指挥调度,层层落实责任,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密集推出政策“组合拳”,激励引导企业加快复工达产,夺回因疫情失去的时间,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高质量统筹发展。(济南高新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