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小时完成临时厂房报批!广东多项用地新举措助力口罩企业生产

2020-02-17 15:54
来源:半月谈网

“仅仅一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临时厂房报批手续,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月华说,解决了临时用地问题,公司计划在1个月内将医用类防护口罩产能从现有的20万个/日提高到50万个/日。

非常时期有“非常之法”。为应对疫情,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推出疫情防控相关医卫设施生产可先行用地、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为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开通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8项务实举措,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保障服务工作。

措施出台后,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主动服务所属区域相关企业群众,共同战“疫”。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了解到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急需扩大口罩产能的情况后,会同属地街道,迅速安排专人跟进,主动与该企业对接,指导企业迅速按照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关于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快速在用地权属范围内解决扩建厂房临时用地的问题。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局长王峰介绍说,从规划设计、测量放线到部门会审、收集资料、办理审批等每个环节,我们都做好贴身服务,并在受理企业申请后1小时内完成全部临时厂房报建审批手续,确保了企业厂房扩建工程的顺利实施。

据悉,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广东省内最大的医用类防护口罩生产商之一,也是本次防疫工作重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自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因现有生产规模有限,该企业日均医用类防护口罩生产能力只能维持在20万个以内,面对医疗机构防护物资紧缺,市面 “一罩难求”的问题,企业急需在用地权属范围内扩建厂房以扩大产能。

在解决了临时用地问题后,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将马上动工建设1 幢建筑面积为4225平方米的钢结构临时建筑用于生产应急物资,计划在1个月内将医用类防护口罩产能从现有的20万个/日提高到50万个/日,进一步为全国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据了解,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为帮助企业群众共渡新冠肺炎疫情难关,第一时间研究出台疫情防控相关医卫设施生产可先行用地、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为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开通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8项疫情期间的用地新举措。在广东省政府公告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期间,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可先行使用土地。其中永久性建设用地可同步办理规划、用地等手续,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相关手续,临时用地则需在疫情结束后恢复原状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疫情期间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在建和新建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并科学合理安排应急疫情防控项目选址,尽量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少占或不占耕地。

同时,为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广东自然资源厅推广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见面”的网上办理模式,为疫情防控相关的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项目用地手续开通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对省级审核审批的用地事项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

 文/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黄华坤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