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市投促中心|实践“四不像”体制机制,打造招商引资虎狼之师!

2019-12-30 17:28
来源:半月谈网

这个体制对招商很好。望关注这支队伍建设,切实把这支队伍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虎狼之师。

——王忠林

2018年7月,市政府组建济南市投资促进中心。一年多来,该中心26名年轻同志发扬“头拱地、嗷嗷叫”的战斗精神,较好地完成了招商引资各项任务。

截至目前,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市投资促进中心已主导推动落地30个重点项目,共引进投资额1-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26个,10-10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4个,落地外资项目22个,实现到账外资4.39亿美元,接洽项目877个,目前有25个重点在谈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机制创新!济南市最早探索的招商引资“四不像”机构

1.主要职责。立足国内外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紧紧围绕我市十大千亿产业,捕捉招商信息,组织推介活动,对发现的优质项目,快速采取专业、精准、有针对性的对接和跟进,不落地、不罢休。

2.运营模式。中心实行“四不像”的运营模式,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不明确机构规格,不核定事业编制,人员实行聘任制,实行KPI考核,用事业单位法人独立开展工作。这是我市此类机构的最早探索和尝试。

3.队伍结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4名专业人员,懂外语、懂产业、懂服务;局机关派出2名同志,挂职担任中心的主任、副主任。整个队伍平均年龄32岁,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3人。

集中优势兵力作战!不设门槛不拘一格抓招商

1.突出主责主业。成立投促中心,目的就是抓招商、抓项目,在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上,谁能招商就用谁,怎么样能招成商就怎么干,不设门槛、不拘一格,心无旁骛抓好招商这个市投资促进局的第一要务。

2.突出专业精准。现在各地的招商,拼的是谁的环境最好,谁最专业、谁最懂,不再是挖到篮子里都是菜。一方面努力学懂,学习全市的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尽力去懂产业、懂市场、懂企业诉求;另一方面努力善谋,分析项目特点,找准项目和我市发展的契合点,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落地建议。

3.突出协同作战。招商引资是系统工程,不能单枪匹马、单兵作战,而必须调动力量、协同作战。市投资促进局充分利用投促中心这个平台,与各区县、功能区、市直部门、市属平台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优质项目,不达目的、绝不收兵。

实干出成绩!已主导推动落地30个重点项目

1.各项指标比较理想。截至目前,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市投资促进中心已主导推动落地30个重点项目,共引进投资额1-1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26个,10-10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4个,落地外资项目22个,实现到账外资4.39亿美元,接洽项目877个,目前有25个重点在谈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项目落地体现济南速度。对主导引进的项目,紧盯洽谈、服务、落地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了济南速度,做到以快致胜。比如,引进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用时3个多月,东方希望两个半月,智路资本2个月。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下一步,投促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部署要求,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姿态,全力招大商、招好商,全力建设一支招商引资的虎狼之师,努力打造一流的专业招商机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