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四届(2019)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

2019-12-30 15:01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30日讯(通讯员 孙化鹏)12月29日,由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指导,济南大学、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和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2019)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更加多元、更加适应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模式。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出席。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济南市市中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云刚,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徐景颜书记代表济南大学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期待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就普惠金融的理论渊源和实现路径进行研讨,获得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和应用成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健全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做出贡献。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理尘在致辞中表示,自出台《关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四大体系建设,包括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小微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加快直接融资促进体系建设。同时,还要不断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加大普惠金融业务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地方金融经济改革,健全完善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在全国率先实现的银行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保险基础金融服务乡镇全覆盖,加快建立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以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济南市市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云刚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市中区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中小微企业,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地发挥金融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合成合力是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邢乐成教授表示,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不仅是金融本身的问题,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需要政府、金融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从机制、产品、服务、激励约束等多面入手,发挥产业、财税、金融、监管政策合力,让金融改革和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群、地区和客户。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分析认为,尽管我国普惠金融事业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在发展中依然面临着普惠金融内涵和本质不清晰、参与主体定位不明确、风险防控体系不完善和普惠金融监管制度不健全等四个方面的不足。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要厘清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明确提供服务的主体,以体制内金融为主力军,以体制外金融为生力军;加快金融中小型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加快征信体系建设,强化金融监管风险。

金融科技下沉驱动普惠金融,科技赋能重塑金融生态。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认为,依托高效的网络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和门槛,使金融服务可以下沉到在这之前传统金融覆盖不到或者服务不够的长尾客户,从而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重塑金融生态。

中央财经大学黄震教授特别强调金融科技要赋能金融服务才能让金融更加普惠。普惠金融要利用新技术来通过各种组织,各种平台,各种产品,重新来进行连接、赋能,才使它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新的技术生态下,进行能量和能力的转移,使金融能够让更多的人得以享受,更多的区域能够覆盖,真正的让金融科技赋能于金融市场。

在持同一观点的济南大学教授、西泽金融研究院院长赵建看来,当前,我国融资结构仍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为主。实际上,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最大症结并非总量“缺钱”,而是结构性供给失衡,必须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青岛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孙国茂教授发布了《山东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研究成果。报告指出,要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体系;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完善普惠金融组织机构体系;完善权益类交易机构建设,构建专业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建立普惠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体系;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打造普惠金融研究创新体系六大普惠金融体系。

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等领导参加会议。论坛分别由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教授、济南大学商学院书记葛金田教授主持。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部门和企业的高管,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