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老物件的税月故事”系列报道之5】一本税源清册:见证70年税收征管变迁

2019-09-11 15:48
来源:半月谈网

【“老物件的税月故事”系列报道之5】

一本税源清册:见证70年税收征管变迁  

在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的文化展厅,一本手写的税源清册静静陈列在展柜里。由于年代久远,清册的书钉装订线早已锈迹斑斑,薄脆微皱的纸张也部分散落,泛黄的封面上赫然印着:澄海县财税局东方红财税所一九七二年度税务征管资料册。

 

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文化展厅收藏的手写税源清册。

“1961年,为了方便整理企业纳税资料,我和税政股的两名同志合力设计了这本手册。1972年试点简并税制,我们又对手册进行了更新,重整税目分类,使表格看起来更直观。当时所里的专管员人手一本,去纳税检查、促产培财时都在这个手册里作记录。”20世纪50年代入税的老干部李少猷捧着这本税源清册,向记者讲起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这一段往事。

翻开这本清册,黑色、蓝色或红色的钢笔字迹清秀工整,记载着当年东方红人民公社食品购销站的每一笔纳税申报数据。“用现在的话来说,一本税源清册就是一户企业的成长档案,涵盖了企业基本情况登记表、工商税征纳记录、月份纳税申报表、企业财务指标月报表、资金表、经营情况表,以及专管员的工作记要等内容。”李少猷说道。

 

李少猷老人讲述他与手写税源清册的故事。

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税收征管实行的是“一员进户,各税统管”的税收专管员模式。专管员对企业的纳税事宜实行统一负责办理,收税、开票、记账等征收环节都是手工操作。一本本手写的税源清册,是当时税收专管员们夜以继日查账收税的工作纪实,也是老一辈税务人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载体。

在这本清册的末页,还夹带着一叠厚重的工商各税缴款书,是该户企业在1972年度所有的缴款凭证,税款金额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每一张都是“纳税光荣”的象征。李少猷一边翻阅清册,一边说起当时管辖片区相关企业的一二事,仿佛回到了那段“走街串巷上门收税”的日子。

现在,浸染岁月痕迹的手写清册已成为“过去时”,税收征管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少猷这一辈人对此深有体会。“后来有了计算机和打印设备,大家不用再一笔一划记录征纳情况,在电脑上就能快速建表格、输入数据,打印出申报表、登记表等等资料,变化太大了。”李少猷感慨地说道。

20世纪9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税收征管环节的手工操作减少,手写的征管资料档案逐渐被纸质打印资料所代替。“这一时期,我国税收征管也开始探索由专管员管户模式向职能分工模式转变,初步实现各征收环节的相互制约。1997年税务机关更全面推行了‘以申报纳税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30字征管新模式。”汕头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赖则华介绍。

进入21世纪,税收征管模式不断向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迈进,征管体制改革成了税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势头,税务部门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入税收征管领域,开发全国统一的核心征管软件,建设全国统一的税务云等,税收征管也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互联网+税务”时期。

这时,已经退休的李少猷总是能从老同事那里听到许多喜人的变化。“过去纳税检查、统计核算要手工翻阅浩如烟海的纸质资料,就像大海捞针一样,效率很低,现在征管数据都在信息化系统里,电脑鼠标轻轻一点,就能查询到想要的东西。”李少猷笑着说。

 

税务人员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电子档案系统查询资料。

2016年6月,全国首个“省级电子税务局”在广东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第一批“互联网+税务”试点示范工作,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全面突破依附于纸质资料的传统模式,凭借先进的电子凭证技术和文书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纳税申报无纸化、涉税申请无纸化、审核审批无纸化等,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赖则华告诉记者,电子税务局在实现办税全流程电子化的同时,也简化了税务机关的文书归档业务,涉税事项办理各环节不再需要按户进行手工归集、整理、入盒、归档等,显著提升了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了管理成本。2019年3月起,广东省税务局更进一步明确,全省税务机关统一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电子档案系统,通过该系统进行税收征管档案的整理、登记、扫描和归档等工作。

从手写记录纳税情况,到计算机打印纸质资料,再到统一的电子档案系统,税收征管资料载体变化的背后,酝酿着大数据时代的深刻变革。“省、市、县(区)多级涉税信息实现互联互通,税务部门还进一步与其他政府部门开展数据共享合作,通过涉税数据收集与分析实施数据管税,提高税收现代化治理的能力。”赖则华指出。

70年弹指一挥间。一本手写的税源清册,如同一把打开旧时光的钥匙,带领我们走过共和国税收征管模式变革的峥嵘税月,也见证了70年间国家和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无论是一笔一划的工整记录,还是现代信息技术的编程代码,都承载着税务人对税收事业的无限情怀,激励着一代代税务人为祖国、为人民创造税收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