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发力集成电路产业筑强“中国芯”

2019-06-28 15:2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在江苏省内长江北沿线,一块与美国硅谷面积相当的788平方公里土地上,南京市江北新区正全面发力集成电路产业,筑强中国“芯”。预计到2020年,这里将崛起“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群。这里是“南京”新主城,也是一座面向未来的“芯片”之城。

新华财经南京6月28日电(沈杨子 朱程)在江苏省内长江北沿线,一块与美国硅谷面积相当的788平方公里土地上,南京市江北新区正全面发力集成电路产业,筑强中国“芯”。预计到2020年,这里将崛起“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群。这里是“南京”新主城,也是一座面向未来的“芯片”之城。

对标高点谋篇布局

今年5月,“2019 世界半导体大会 ”在南京举办。这场为期3天、汇聚全球1400余名业界精英、吸引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10000多名专业观众的行业盛会,成为江北新区对标高点、聚合全球资源、力促集成电路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集成电路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整机设备的心脏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当前,南京市围绕“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目标,聚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而江北新区则被规划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是新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在此遵循下,新区四年来苦练“内功”、不断突破,用新理念、新思路引领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气质,正通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体系,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创新升级:从发展创新经济,到厚植创新文化、打造创新生态。近年来,“创新”已成为提及江北新区发展的第一热词。新区把“创新”融入发展基因,在大力发展创新经济、释放创新驱动力的同时,着力培育创新文化、改革创新机制,打造集政策链、产业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塑造创新创业干大事的浓厚氛围,成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优势。

超前布局:强化对标意识,新起点上再提标,系统提升产业服务能级。从制定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到招引资源、构筑发展平台,江北新区始终坚持高点定位,打破以往产业梯度转移、跟随发展的成长路径,对标国内外最高标准,筑起了支撑产业发展的政策高地、投资高地、资源高地。

精准路径:明确主攻方向,在产业链协调发展中育强核心优势。江北新区以产业深度研究为先导,探索适合自身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路径。在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同时,瞄准关键环节,把晶圆制造、IC设计作为产业主攻方向,重点提升晶圆制造先进工艺产线产能、设计业整体实力,建设高端封测产业基地,培育国际先进水平支撑配套产业,推动集成电路迈向产业链更高层次。

开放架桥:积极对接国际市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全球化。集成电路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更好地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江北新区积极“走出去”引智引资,在美国硅谷设立海外创新中心,“零距离”对接国际高端人才、创新科技、产业项目、金融资本等。并通过举办世界半导体大会等品牌活动,搭建国际交流的渠道和同“芯”共赢的平台。

苦练“内功”夯实创“芯”之路

从产业空白之地,到26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扎根落户,形成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在内的完备产业链……这一切在江北新区仅用了不到4年时间。4年来,江北新区建平台、优环境、聚资源、扩生态,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创“芯”之路。

整合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凝聚力。创新资源分散是制约创新价值释放的重要因素,为破解创新资源分散的难题,江北新区着力打破企业、高校、机构、政府等主体间的“藩篱”,铺就机制畅通、信息互通、资源联通的创新发展“高速路”。

一方面,江北新区大力推进“高校创新集聚带”建设,促进校地融合。通过校区、园区、社区、景区“四区联动”,实现要素集聚、空间集约,促进科研、生产、商务功能有机组合,使更多高校创新资源在新区集聚转化。重点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在宁高校结合自身特色与资源优势,提升产学研综合竞争力,让创新的思想和技术开花结果、孵化落地。

另一方面,江北新区着力推动协同创新,重点攻关核心技术。通过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组建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联盟,成立由政府主导的公共研发平台等一系列举措,系统整合企业、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资源。瞄准前沿技术领域,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群体和产业创新项目等,开展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全面提升整体研发力。

引育高品质项目,锻造产业硬实力。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跃升发展关键期,精准招引高品质项目和企业,成为各地跑赢国际竞争下一程的“助推器”。

自2015年以来,江北新区加速推动重大企业项目落户集群,先后推进台积电、紫光集团、ARM中国、华天科技、新思科技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入驻,充分释放龙头企业的聚群带动效益,“虹吸”产业链优质资源集聚,特别是网络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企业落户发展。

同时,江北新区突出推动高层次创新技术项目落地领跑。近年来,引进了以网易南京数字产业项目、矽典微高集成智能毫米波传感器芯片研发中心、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22个集成电路重点创新项目……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形成创新项目协作互补的良好格局。

完善产业布局,“引爆”功能板块带动力。结合现有产业基础,近年来,江北新区按照“立足优势、突出重点、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原则,着力建设三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新区以研创园为载体,发展网络通信、物联网等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产业基地。以南京软件园为载体,创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以浦口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发展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制造装备、配套材料等产业,打造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暨半导体先进制造及应用产业基地。

如今,三大基地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服务体系等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成为带动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就研创园来看,园区依托安谋电子、新思科技等企业,借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平台,现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69家,其中IC设计类企业33家,2018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12亿元。南京软件园依托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CisC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以中感微、长峰航天、晶门科技、华大九天、冠群、希烽光电等知名企业为引领,现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92家,其中IC设计类企业38家,2018年累计完成集成电路产业收入43亿,其中IC设计收入10亿。

重构产业生态圈,筑强“高级形态”支撑力。产业生态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江北新区系统布局、分级强化,深度融合政策链、金融链、科技链、人才链,以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高品质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

为解决好“钱”的问题,江北新区力促“新金融”与集成电路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新区已集聚近百家专业金融机构,注册资本120亿元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供销金融等130余家新金融机构,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盈科资本投资基金等80余支基金,基金认缴规模近3000亿元,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活水”,形成了优良的产业投融资环境。

为解决好“人”的问题,江北新区强化“引、育、扶”精准支撑,打造高含金量人才队伍。新区通过政企学合作,定向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联合东大、南大等7所高校成立“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南京)人才培养联盟”,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新思科技、中感微等单位建立联合课程……5年内可培养急需人才5000人以上。同时,新区搭建了以甲骨文人才教育全球实训基地、ARM中国创新教育中心为代表的线上线下人才综合服务体系,为产业人才发展提供支撑。

为解决好“配套”问题,江北新区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与创新服务体系,聚焦人居环境、产业载体、政策支持、金融环境、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公共技术、系统应用八大关键要素,培育了一批关键产业服务机构。其中,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ICisC),集人才资源、开放创新、公共技术和产业促进四大特色功能为一体,高标准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ICisC副总经理李辉说,“我们会定期组织各类赛事、论坛、交流等活动,确保平台服务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目前, ICisC 已 对接企业技术需求20余项,促进产学研合作10余项。

而江北新区与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硅谷天使基金在美国硅谷合作设立的“南京江北新区硅谷创新中心”,自落地以来,已推动对接项目近100人次,落户项目10余个。

罗群说,“现阶段,江北新区还是坚持需求和效率优先的原则,以项目招引和生态构建为主,大力培育本土企业,促进协同创新,打造规模集聚和生态效应,把支撑‘芯片之城’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育好、育强。”

在“最近的未来”筑强中国“芯”

2015年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国家级新区后,江北新区从全球征集的几百个投稿作品中选出“最近的未来”作为城市推介语。用这句话形容快速崛起的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可谓十分贴切。

曾有人评价,南京建城两千多年来,江北片区一直在静候最佳的发展机遇期,眼下这个机遇期已然到来。国家级新区、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升级、政策叠加,赋予江北新区新的时代使命,在此起跑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迸发,被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达49%。预计到2020年,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千亿元,集聚集成电路企业300 家以上、IC设计全球排名前50企业超20家。届时,产业规模可占南京七成以上,占江苏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新区会继续深入对接国际高端资源要素,引进市场前景好、产业附加值高的IC设计和产业链配套重点企业,特别是着力推进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业发展,攻克EDA、IP领域核心技术难点,进一步增强EDA、IP产业实力。

据了解,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业包括EDA、IP、委托开发等为集成电路提供支撑的众多产业,其中尤以EDA和IP为重,是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基础。目前,全球EDA市场的80%份额、我国市场的90%份额,以及全球IP市场的70%份额、我国市场的80%份额,均被海外巨头占领。

没有国产EDA和IP,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为解决这一关键问题,江北新区正积极筹建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推进EDA、IP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实现深度融合,联合国内EDA企业、IP企业、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企业、地方政府、高校、研究所、公共服务平台等,集聚“政产学研资”多方面要素协同创新,力促EDA工具和IP产品跨越式发展。

罗群说,“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时不我待的事,同时,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恒心。面对当前国际市场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江北新区将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把握‘芯’智造主动权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