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合力开创集成电路产业“芯”时代

2019-05-20 09: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5月17日-19日,以“创新协作,世界同‘芯’”为主题的“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首日主论坛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江北新区着力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圈,期待与全球共绘最美同“芯”圆。

新华财经南京5月18日电(沈杨子 包菁菁)5月17日-19日,以“创新协作,世界同‘芯’”为主题的“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首日主论坛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江北新区着力构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圈,期待与全球共绘最美同“芯”圆。

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江北新区通过积极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快创新平台与研发机构等载体建设,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力促产业企业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等,推动了新区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作主旨演讲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作主旨演讲

罗群说,江北新区作为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一核两翼”中的关键 “一核”,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芯片之城”,现已成功引进200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在新区扎根发展,覆盖行业内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全产业链环节。预期明年,新区集成电路相关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

据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区将力争集聚集成电路企业 300 家以上,其中,IC 设计全球排名前 50 的企业超 20 家,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 1000 亿元;到2025 年,将力争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 1000 家,建成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集聚地,实现产值突破3000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产业。罗群说,南京作为创新名城,科教资源丰富,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在内的各类高校超过60多所,集成电路相关人才储备近4万人,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具有人才优势。同时,南京极具竞争力的整体营商环境和政策条件,以及沟通南北的交通地理优势,均为集成电路产业扎根南京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当前,全球人工智能、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兴科技领域快速发展,为集成电路市场应用与创新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同时,集成电路产业全球化协作、国际化发展的趋势愈发凸显,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成为业界共识。

罗群说,江北新区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生态圈。江北新区期待与全球产业同“芯”同向,共建共赢,合力开创集成电路产业“芯”时代,共同绘出最美同“芯”圆。

坚决走创新之路是江北新区最大的发展特色。把创新的基础打造好,把创新的能力解决好,把创新的文化发展好,构建和谐共赢的发展环境,让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全方位生态系统都能在江北新区找到,是新区努力的方向。罗群说,除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外,江北新区正着力搭建“科技+金融+产业”联动发展桥梁,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促进科技服务业全面发展,并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高校创新根据地等,多措并举地让创新成为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标签。

据了解,江北新区于2015年获批为国家级新区,是全国第13 个国家级新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高起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人口已从170万增长到了255万;地区生产总值从1435亿元增长到超过2500亿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