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消费旺·进口增·网购热·服贸优——从内外需数据感受经济活力

2019-05-10 0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题:消费旺·进口增·网购热·服贸优——从内外需数据感受经济活力

商品和服务消费持续火爆,外贸进口增速创新高,跨境电商零售增长超四成……商务部9日发布的内外需数据中,进一步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五一”消费旺,11条步行街试点营业额增长近三成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各地“买买买”的热情持续高涨。消费市场运行平稳,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稳中提质。

商品消费提质升级。“五一”期间,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绿色节能产品、户外运动用品等商品热销,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销售增长较快。

商务部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大中城市消费均实现增长,比如北京重点监测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2.2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6.5%。上海、陕西、四川等地增长均超过10%。

除商品消费外,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持续火爆。“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

“五一”消费的另一大亮点是商务部在全国推行的11条步行街试点在小长假期间,客流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营业额增长28%。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加上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百姓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

经济稳促进口增长,4月进口增速创年内新高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了前4个月的进出口数据,其中,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增速比一季度高2.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速达10.3%,扭转了3月进口负增长态势,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对于进口增速明显回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认为主要是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所致。

具体表现在:一季度我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3%,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原油、铁矿砂、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增速明显,拉动进口增速2.3个百分点。

高峰说,尽管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对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我国出口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未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努力推动我国外贸稳中提质。

消费升级热,一季度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长超40%

消费升级浪潮进一步激发了网购热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2%。

跨境电商增长较快,成为网上零售中的一抹亮色。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零售进口平台监测显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40%。从来源地看,自日本、美国、韩国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18%、13.3%和11.6%。从品类看,化妆品、粮油食品和日用品进口额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36.2%、24.3%和10.0%。

此外,农村电商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3570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国增速4.2个百分点。

“预计今年网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推动消费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开放水平、服务绿色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高峰说。

保持向好势头,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根据商务部数据,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额129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其中,服务出口4634.9亿元,增长10.3%;服务进口8284.9亿元,下降1.3%;逆差3650亿元,下降14.3%。

据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15.6%,比去年全年高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服务占比提高。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成为亮点。一季度,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保险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分别为52.4%、15.1%、14.1%和11.7%。

这位负责人表示,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表明我国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点日益显现。(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