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4-26 15:46
来源:光明网

为助力中国企业在全球化时代打造品牌、提升品牌、依靠品牌,在挑战中抓住机遇,4月25日,由《瞭望》周刊社(瞭望智库)主办,《瞭望东方周刊》承办的“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课题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商务部研究院等机构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就“品牌引领全球化下半场”研讨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课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现场

瞭望周刊社事业发展部主任陈泽伟首先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随后,他指出,品牌影响国家竞争力甚至影响世界经济格局。中国企业的价值观、创新观、人文观以及理念发展的新模式、新制度、新文化不断为世界所了解,成为无数人认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在未来如何有效把握机遇和改革红利,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品牌的活力与影响力,将成为新时代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认为,“品牌的关键词是品牌建设和国际化。”中国企业品牌的价值和品牌领导力在快速成长,要想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企业要根据产品、行业、地域和国家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品牌战略,从而打造跨越地域、文化的品牌形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强调,目前,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需求极其迫切。企业在走出去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人才挑战、金融挑战、地缘风险挑战和国际体系的挑战,中国只有继续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建立国家层面的整体品牌战略,才能帮助企业更好地面对与迎接挑战。

“品牌是下一步中国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必然依托。”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在题为“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品牌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对中国品牌来讲,现在拥有的厚发优势还有待于进一步培育,中国要实现从代工向品牌的转变,土壤非常关键。目前,中国各地都在努力打造和改善营商环境,但需要明确的是,除了招商引资,更重要的是助推中国品牌成长壮大,成为世界上的知名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布局研究室主任李晓华从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与国际化品牌打造的角度出发,指出影响品牌的因素有六个方面,一是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二是设计,功能设计、外观设计影响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三是生产工艺和管理,影响产品性能和产品最终价格;四是产品质量和品质,要特别强调稳定性和产品性能的可靠性,如果不稳定、不可靠会给生产企业和用户产生很大损失;五是外部影响,发达国家消费者更关注产品是不是符合国际劳工和绿色产品标准;六是客户对产品的认知,这取决于企业的实力。

“中国品牌国际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中国一定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和战略机遇期,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机会。“做好民族品牌一定是接下来的国际趋势,但大厦建在别人的地基上,再大的品牌也不是自己的品牌,关键的关键是要拿住核心技术。”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副主任李大伟认为,西方制造业的品牌离不开专业的服务与强大的技术,中国无论是在开放水平、竞争力、还是专业服务化上相对较弱。因此他认为,中国应该从大力发展专业服务业、建立与维护国内市场规则、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及和国际高端服务业建立联系四点出发,更好地推进中国品牌的发展与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表示,中国品牌进入了跃升期,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品牌需立足中国市场,用好“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发挥好中国在新技术方面的创新优势。此外,地方政府、企业集群和社会组织需要协同发力,共同推动中国产品的质量和品质发展。

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性企业,海尔家电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海尔在不同时期的海外品牌树立方式及其发展。他表示,海尔全球化的布局有三个关键词:一是坚持自主创牌,二是用户交互,三是平台运用,生态发展。通过实现单一品牌全球化到多品牌全球化的转变,海尔用品牌协同效应向全球不同市场开始渗透。此外,张裕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企业在“走出去”中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分析中国品牌全球化现状与特点、政策解读、专业研究与企业实践经验,聚焦探讨未来如何有效把握市场机遇和改革红利推动中国企业品牌“走出去”,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万霁萱)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