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戴源代表:“一带一路”合作需加快载体和模式创新

2019-03-08 10:4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强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机制,组织江苏盐城、山东烟台、广东惠州和韩国新万金,共同设立中韩产业园投资发展基金,全方位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促进商品、资本、人才等全要素的高效流通,为中韩“两国双园”合作共建模式进行实践探索。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开展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国际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国需加快载体和模式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对接,深层次推进开放合作。

江苏盐城是中韩产业园建设首批合作城市、韩国在华投资发展产业集聚基地、韩国对华贸易物流集散基地、中韩友好交往窗口城市、韩国游客首选目的地城市,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成为中韩合作典范。盐城市把全方位强化对韩合作作为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战略取向和鲜明特色。2015年中韩自贸协定签订,盐城被确定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2017年中韩(盐城)产业园获批成立,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创新的国家级载体,是江苏沿海发展战略向纵深开拓的“新高地”。

戴源说,盐城未来发展的空间在沿海,出路在开放,肩负着建设中韩产业园这一国家层面战略合作的重大历史使命。

为全方位推进产业园建设,盐城推动建立了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定期沟通的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学习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出台了支持园区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提出在全市域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对照一流国际园区标准,打造中韩经贸合作标杆。

围绕全产业链合作。盐城实施产业、企业、项目、技术、团队“五位一体”重点培育,推动沿海产业进一步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拓展,打造转型发展新高地。2018年,中韩(盐城)产业园签约韩资项目22个,总投资13.3亿美元,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0家,其中韩资企业15家;完成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完成进出口总额17.5亿美元,其中对韩进出口总额7.1亿美元,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上下游互动并进的新局面。

加快机制改革创新。盐城发挥中韩产业园区在投资、贸易等领域机制创新“压力测试”平台作用,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扩大中韩AEO互认成果,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18年,盐城市本级不见面审批事项达1292项,占全部审批事项比例83.1%,初步实现“一窗受理、分段并联、同步办理、限时办结”;新开办企业工商登记,最多只花1.5个工作日就能颁发营业执照。

深化国际交流机制。盐城积极筹办首届“一带一路”商协会圆桌会议(盐城)峰会;设立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盐城馆,每月举办对韩招商周活动;建立盐城、烟台、惠州、韩国新万金中韩产业园联席沟通机制,探索建立中韩(盐城)产业园与韩国新万金招商联动机制,加强中韩产业园全方位协作。

戴源说,当前,国际合作表现出全球化持续推进和国际经贸摩擦频发的双重特性,推动“一带一路”落地,我们要主动担当,在更高层次统筹谋划,加快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探索全面开放和区域协同发展。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强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机制,组织江苏盐城、山东烟台、广东惠州和韩国新万金,共同设立中韩产业园投资发展基金,全方位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合作,促进商品、资本、人才等全要素的高效流通,为中韩“两国双园”合作共建模式进行实践探索。(记者邹晨洁 何丽丽)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