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丁纯代表:我国应运用系统思维推进工业创新

2019-03-08 10:4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丁纯建议,我国工业创新应立足制造强国战略全局,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推动和落实工业创新战略;围绕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扩链;以创新中心建设打破政产学研合作的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阻隔,促进技术、产业、资本深度融合,实现创新资源的系统协同,为工业创新持续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丁纯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业创新已从跟跑为主转向跟跑与并跑、领跑并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创新能力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核心技术攻关、关键零部件生产等领域差距明显。

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工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大飞机、中国标准动车组等品牌享誉全球,我国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丁纯说,为持续推进工业创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下一步,我国应充分运用系统化思维,全面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工业基础能力和制造业创新能力为核心驱动,以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优质制造为主要抓手,加快建设工业强国。

常州是产业基础雄厚的工业明星城市、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员。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目前常州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超过1.1万亿元,累计建设“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5个,项目总数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但常州的工业基础是从乡镇企业、从引进技术发展起来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层次不够高,在全球产业链上还处于配套地位,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不紧密,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甚至受制于人。

近年来,瞄准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常州着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以石墨烯和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创建产业创新中心,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工业创新能力。

结合常州工业的创新实践,丁纯建议,我国工业创新应立足制造强国战略全局,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推动和落实工业创新战略;围绕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有针对性地建链、补链、强链、扩链;以创新中心建设打破政产学研合作的各种有形的和无形的阻隔,促进技术、产业、资本深度融合,实现创新资源的系统协同,为工业创新持续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记者 邹晨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