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互联网金融是否成了“好学生”

2019-02-27 08:5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互联网金融行业是2018年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热点话题之一

P2P接连“爆雷”,“校园贷”“现金贷”问题不时涌现,多头借贷乱象仍旧存在……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风险不断暴露,互联网金融迎来转型调整期。监管次第落地,使得风险显著降低,杂草丛生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存量问题解决的压力依然较大。控制增量与消化存量如何两手一起抓,引导互联网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向有规矩、有目标、有定位的“好学生”转变

“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总体风险水平显著下降。”《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对过去一年我国互联网金融的状况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高效便捷是互联网金融的显著优势,但不可避免的是,门槛降低随之带来风险的上升。《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了36%的年化利率上限,重申了消费金融机构的杠杆率要求,甚至提出了禁止发放无场景依托现金贷的要求。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头部机构率先响应政策要求,停止发放违规业务,大量借款人遭遇流动性危机,行业逾期率快速上升。由于文件限制了平台的增长空间和盈利空间,上市平台股价开始跳水。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认为,随着监管持续加码,互联网金融正在从无人管、无人爱的“野孩子”向有规矩、有目标、有定位的“好学生”转变。

截至2018年11月末,全国批准的互联网小贷公司约300家,大部分已完成工商注册,有场景、有技术、有风控、有资金的互联网小贷或将成为纾困民企的重要融资渠道。

存量问题犹待有序化解

尽管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中,但仍面临过度借贷、多头借贷、问题机构“甩手”退出甚至恶意跑路等风险隐患。

尤其是P2P频繁“爆雷”,将众多投资者逼进了死角,此类存量问题仍需尽快化解。

2018年6月,号称交易量达800亿元的网贷平台唐小僧出现“爆雷”。之后,联璧金融遭投资人挤兑,警方对其立案处理。再后来,深圳投之家平台传出兑付逾期消息。其后几个月,网贷行业出现“爆雷潮”,倒闭、逾期接连发生。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8年6月共有67家平台“爆雷”,7月的这一数据增到198家,8月的“爆雷”平台数量为99家。

不过,网贷行业风险并没有得到完全释放,主要表现为有2/3左右的存量平台并未成功实现白名单银行存管,并全量上线,存量待收资产质量风险还没有全面出清,少数头部平台仍然保持待收余额持续增长,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仍然在路上。

与此同时,多头借贷的情况仍然存在。由于大多数现金贷平台及数据征信公司并不会让别人共享自己的数据,因此借贷者在多个平台重复借贷,以贷养贷的行为并不少见。曾有统计显示,大约56.5%的现金贷借贷者申请过2次或2次以上贷款,其中49.4%的借贷者是在不同机构申请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表示,部分整改转型不力的从业机构仍面临较为突出的合规风险。比如,部分从业机构存在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等产能过剩行业或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脱实向虚”等问题。

加快监管落地,构建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政府人士及专家建议,应加快推进监管落地与合规经营,力争实现行业全覆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公开重申,任何金融活动都不能脱离监管体系,不能以技术之名掩盖金融活动的本质。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准入管理的主体、日常监管的主体和从业机构展业空间范围应该保持一致。

除政府监管外,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的构建也需要行业多方共同参与。作为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平台,在服务大众、践行普惠金融的同时,需要通过完善自身发展与强化风控建设,有效降低用户交易风险,进而促进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的建立。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