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18大国经济报告会”在厦门召开 金融指数研发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2019-01-03 16:00
来源:连州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和永安期货联合主办的“2018大国经济报告会暨第五届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于2018年12月26日下午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再出发”。在本届论坛上,经济之声、永安期货、中译语通三方还正式宣布启动金融指数研发合作。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40年来,中国金融无论在规模、结构、业态,还是功能、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革。本届论坛汇聚了经济学家、企业家、金融行业从业者以及投资者等,共同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与总结,深入探讨2019年投资方向,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参考。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做了主题为《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的演讲。他认为,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首要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这也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大机遇之所在。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做了《“一带一路”彰显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华民族能够给世界带来解决方案和智慧,这是由我们的传统文化决定的。下一步我们应该努力在不同价值观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互联互通。

郑振龙

近年来,我国人民的财富观念正在发生巨变,投资理财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愈发复杂的环境之下,如何更好进行资产配置?针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金融工程学教授郑振龙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应把投资周期放长,注意分散投资,降低资产相关性,支持真正做实业的中国企业。他说,“中国还有一些好股票,我们要潜心研究什么是真正做实业,要去支持它们,把钱投资到中国最需要的地方。”

每日财经LIVE

关于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关于2019年的投资机会和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与会嘉宾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永安期货总经理助理李京禄认为,对商品来讲,对期货来讲是正反两方面都可以做,每一年来讲都有机会,不存在涨还是跌的因素。期货和商品价格波动是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价格波动,一个是人心波动,也就是现实+预期,大部分人在现实中不会分出太明显的胜负,没有作好的大都在于人心波动这个层面上。在交易期货上,能做到自己对预期的管理和市场预期的管理,比分析行情涨跌更重要。

财通证券副总经理周志远则建议投资者从品种上可以关注可转债。他认为,只要足够便宜,购买可转债是很划算的,因为他认为2019年的可转债市场很有机会。只要是满仓进债,杠杆相对比较高的公募基金,明年整个的净值走势也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则对于投资者提出忠告:第一,要慎用杠杆。第二,是以防守为主,不跌不买,应跌不买,小跌小买,大跌才捞起来。第三是如果是用底仓的话,就是价值为主。同时钱启敏还强调,今年行业有一个特点,业绩往龙头企业走,主力资金会向头部企业靠拢。第四,如果讲分散投资,有两条主线,就是新能源和5G。

永安国富(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峥则不太建议个人投资者做很复杂的交易,或者个人投资者自己做交易,他建议个人散户更适合的方式是找一个比较认可的机构,从长期业绩看会有一个可以接受风险收益的比例。

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投资总监陈婧认为,分散投资很重要。她建议个人投资者如果原来没有买过量化可以尝试。通过量化对冲,可以适度降低投资者的风险。

启动仪式

在本次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永安期货研究院、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举行了金融指数研发合作启动仪式。三方将合力打造一个金融指数研发平台,借助大数据工具深度研究中国金融发展的数据轨迹。

据了解,该金融指数研究平台成立之后,第一个研究方向将以即将开通的沪伦通为研究模型。平台将密切关注沪伦通的开通进程,争取在沪伦通正式开通后,及时发布第一份沪伦通指数研究报告。沪伦通是深化中英两国金融合作,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之后,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存托凭证(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简称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