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蒲惠智造:打造全新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生态体系

2018-12-29 15:08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18年12月27日,浙商总会智能制造委员会新春茶话会在杭州举行,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长江学者、浙大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智能制造委员会主任、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西子联合控股CIO、浙江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克飞以及各会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天前,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隆重举行,王水福董事长等40位民营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大会,并且参加了省委书记车俊亲自出席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组专题讨论。

谈及车俊书记强调的“善于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用好机遇,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出席本次茶话会的代表纷纷表示,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抵御风浪、增加动能的有效途径。而浙江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蒲惠智造”计划也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据王克飞介绍,“蒲惠智造”计划融合西子联合30余年深厚的工业基因和研究实践的智能制造技术,联合广大中小制造企业以及相关产业基金、风险投资机构等多种优势资源,深度整合各类行业软件和硬件公司,目标是打造全新的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体系。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下的关键基础设施、新型应用模式和全新工业生态体系,已经成为各国抢占新工业革命制高点以及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塑造未来产业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目前全球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工业互联网进入了产业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工信部公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提出,到2020年在地方普遍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要分期分批遴选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浙商总会智能制造委员会主任、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

“脱胎于西子联合的‘蒲惠智造’首先将服务对象定位于冲压、机械、注塑这三大配套领域,重点为年产值3000万至1个亿的中小制造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王克飞这样说道。

他还表示,“蒲惠智造”的战略目标是大力推广离散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造出最具价值、最契合实际、最安全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平台,为大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架构设计与升级服务,打造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基础服务示范区,建立面向全生命周期的全国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生态体系。

“下一个五年,西子联合的目标是质量提高50%、效益提高50%,实现这两个‘50%’目标就需要做好智能制造的文章。同样的道理,如果‘蒲惠智造’计划能够帮助更多的制造企业也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无疑将实现多赢。”王水福董事长这样表达了他对“蒲惠智造”的殷切希望。

吴晓波教授则以华为成立方舟实验室等最新动态为切入点,围绕《智能制造浪潮中的管理思考》为与会者进行了既高屋建瓴又鞭辟入里的分析。列举了华为、丰田、小米等案例之后,吴教授也对在座的龙头企业共同努力、迎接智能制造的春天提出了期待和指导意见。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中),长江学者、浙大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左),西子联合控股CIO、浙江蒲惠智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克飞(右)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