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凝聚新时代深化改革驱动力,“4+1”中关村项目正式启动

2018-12-28 16:31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年12月26日,北京创新策源地中关村再次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的聚焦热点——“4+1”中关村项目在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建设四个中心,即中关村核心区智慧城市产业创新中心、中关村国际智能装备体验中心、中关村增材智造体验中心、中关村军民融合成果转化研究中心 ;建设一个基地,即军民配合成果转化基地。随着项目的启动,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将会在这里集中呈现,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将会从中受益。

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驱动力,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主要路径。作为北京创新龙头的海淀区也提出“创新发展十六条”,并在“新型研发平台领航计划”中着重提出了“加速基础研究成果的产品化、服务化”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北京航天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投汇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在中关村搭建起了全新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即“4+1”中关村项目。该项目将为智慧城市、智能装备、增材智造、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四大领域建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提供全链条服务。

目前,中关村“4+1”项目已基本完成规划部署,具备了综合科技文创项目运营条件,众多领先的科技成果将汇聚在这里产生“化学反应”,催生出改变世界的新星企业。如在智慧城市领域,将融合国际最新数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可为国内各级城市根据其不同地域特点、社会经济发展特点、文化旅游资源等客观因素,量身定制出智慧城市升级解决方案。在医学康复领域,众多智能装备(医学设备、康复器械等)将通过国内外技术交流,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极具针对性的良性互动,造福弱势群体。在增材制造领域,中关村将形成产业聚集,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与设计能力,打造自主的创新链与产业链,尽快形成增材制造领域的国际领先竞争力。在军民融合成果转化领域,将对军转民技术释放与民参军技术合作形成市场化运维标准,形成集政策研究、标准示范、成果转化、技术合作、评测认证于一体的研究环境。此外,中关村“4+1”项目还将引入我国航天、航空领域优秀的成果转化项目,搭建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地,积极促成科研机构与企业的深入合作,推动新产品、新服务又好又快的进入消费市场,逐步形成独具竞争力的商业优势,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增进人民福祉。

未来,中关村“4+1”项目将以优质产业内容助力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发展,让这里成为具有卓越影响力的全球创新中心之一,并帮助更多企业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多元化发展能力,共同为改善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而努力。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