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复杂环境,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2018-12-28 08:49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稳中有进。同时,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经济稳中有变,2019年中国需要抓住机遇,积极应对。

宏观指标显示经济总体向好

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指标总体较好,预计可以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率,第一季度为6.8%,第二季度为6.7%,第三季度为6.5%,全年预计在6.7%左右。在2017年中国GDP已经超过80万亿元的情况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实属不易,6.5%左右的增速属于正常水平。

2018年,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保持稳定。1~11月,CPI同比上涨2.1%。2018年多数月份CPI同比上涨均在2%左右。一般认为,3%之内的涨幅就属于稳定的价格水平。

2018年,就业也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上。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个百分点。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93万人,同比增加13万人。

在国内外较为复杂的经济环境中,2018年1~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78777亿元,同比增长11.1%。按美元计值,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逆差12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625亿美元。2018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86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稳定有着扎实的基础。

财政收入也反映中国经济增长基础扎实。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33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税收收入149001亿元,同比增长9.5%;非税收入23332亿元,同比下降9.1%。税收收入增长,非税收入下降,表明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需要看到,这些成绩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取得的。透过全球看中国,可以增加信心。

经济何以能稳?

在复杂环境之下,中国经济何以能够平稳运行?这与中央采取的经济工作方针密不可分。2018年,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前提。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国的许多大事没有解决的基础。但中国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增长速度,需要可持续的增长,需要创新驱动的增长。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都是为此,牺牲一定经济增速也是为此。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时俱进,去杠杆与稳杠杆有机结合,适应了经济的客观要求。地方债风险防范注意“开前门”与“堵后门”的协调配合。“开前门”可以更好地满足地方对债务资金的需求,“堵后门”则以防范地方债风险为主。

地方债风险与金融风险关系密切。地方债有许多是依托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融资平台的风险会直接表现为金融风险,金融风险从根本上看,又会转化为财政风险,严重者会转化为财政危机,因此不可掉以轻心。从总体上看,2018年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都得到了有效防范。

挑战如何应对?

虽然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2019年面临的挑战不小。对此,如何应对?

2019年,中国需要继续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是市场经济国家,只是距离高水平的市场经济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国需要进一步引入外资,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的作用;需要继续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为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提供条件。

2019年,中国需要选择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从当前的形势看,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提防可能风险的前提下,保持一定的扩张度;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避免货币紧缩急刹车带来的风险;要坚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稳”,提振市场信心。

国际经济环境可能给中国改革开放、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不能掉以轻心,但这只是经济全球化的插曲,要把握住发展大势,把握住促进国际合作的机会。各国之间的精诚合作,最终将造福各国人民。我们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会越来越好。(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志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