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华宇勇担重任 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16 15:36
来源:半月谈网

“新旧动能”这一概念自2015年在中央领导讲话和文件中出现以来,逐渐在2016年、2017得以传播开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新旧动能”更是频繁出现在政府相关文件中,内涵也逐渐丰富和完善。

中国华宇首席研究员表示,“根据我个人的理解,所谓动能就是指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所谓新动能,是指适应时代发展潮流的、科学的、精细化的、绿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具体包括高新技术、优质产业、创新形式的业态、新的发展模式等等;所谓旧动能,是指传统动能,主要表现为高耗能、高污染、粗放型的产业,更宽泛地覆盖利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的第一、二、三产业。”

据悉,中国华宇根据合作地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以及在工业、商务、商贸物流和综合交通运输等发展规划,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起点,逐步将合作地区打造成为具备新型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城市,以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将产城融合发展作为发展核心战略,依托区域资禀赋,引入高效智库资源为其提供战略发展方案。

中国华宇项目投资部经理表示,当前国家经济整体进入新常态,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城市需要发掘新的动能来发展,这是经济发展方式趋缓而寻求突破的客观要求,也是资源型区域摆脱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华宇审时度势,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全力适应新旧动能转换,以新常态、新理念,引领动能转换。中国华宇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已经联合多地,以创新发展思路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途径。一方面,中国华宇帮助各合作地区,深挖优质资源,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弥补地区发展短板。另一方面,依托自身在精准投资、定向投资方面的优势,找准转型升级的发力点,合理整理社会资源,共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最终达到加速地方新旧动能转换的目的。

据悉,作为投资方的中国华宇在前期通过分析规划区域发展基础条件和发展形势,系统梳理规划区域发展基础及条件研究,指出区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相关规划;中国华宇在行业专家的配合下,详细调研后形成了项目的顶层设计方案,可以帮助政府方制定适合本地发展需求的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土地、财税等发展机制。

以同中原某地区的合作为例,中国华宇制定项目方案时指出,该地区属于典型的矿产资源带动起来的城市,近年随着当地矿产储量的减少及国家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的大力提倡,当地石旧有的动能不足以再支撑经济向前发展,因此面临城市转型和动能转化。

中国华宇明确了以打造新型产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以政企联合谋划重要项目的建设运营,来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化。该项目一旦落地将凝聚多种要素、汇集多方资源,加速孵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也可补齐当地存在的发展短板,在很大程度弥补产业基础薄弱、高新技术产业短缺的缺陷,有益于财政增收和扩大就业。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