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非政商界人士:中国经验助力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09-05 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4日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各界热议中国经验如何赋能非洲经济发展。中非政商界人士建议,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的经验可用于协助非洲工业化转型、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普及数字技术应用等。

提升非洲工业化发展水平

在4日举行的多场分论坛上,各界人士纷纷建言中国经验如何能够提振非洲工业发展。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希纳表示,非洲正努力逐步向工业化转型,诸多项目需要合作,中国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大国向工业化转型、初级产品精加工等领域都能够给非洲提供帮助和启示。

“基础建设是我们实现工业化的前提和基础。电力对于非洲尤为重要,有很多地区现在还没有电力,实现工业化和电息息相关,非洲开发银行在这方面已进行很多投资。”阿德希纳表示。

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梅祖尔表示,今天的非洲面临工业化问题,希望中国企业能和非洲当地工业企业进一步合作。

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华表示,中非发展基金是特地为促进中非合作而设立的基金,已建立并运行11年的时间。

杨宝华认为,工业化是非洲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一个必由之路。“无数的历史经验都证明,只有实现工业化,才能改变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也只有实现工业化,才能实现非洲国家的自主独立发展和产业升级。”

“非洲最大的优势就是自然资源优势和人口优势,劣势是缺乏资金,缺乏技术。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后发优势,在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智能化的发展,也就是高质量的发展。”他说。

他还指出,中非工业化合作优势互补,潜力巨大。“中国积累了工业化发展的经验,目前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产业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一套体系,弥足珍贵,这是中非工业化合作的基础,这个合作不仅能够增强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也能带动中国的产业调整和升级,两者的合作就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大力开发非洲人力资源

中非政商界人士表示,非洲人力和自然资源丰富,中国在投资发展过程中应继续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当地社会形成合作共赢。

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萨迪库指出,非洲不仅自然矿产资源丰富,人力资源也有待进一步开发。“随着非洲人口的进一步增长,资本密集型、人口密集型的产业需要得到更好的发展,也需要让低技能的群体获得更好的工作,同时让非洲的企业家能够更好地发展,有更好的收入,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利用资源。矿物资源非常重要,农业资源也非常重要。此外,非洲要关注人才,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我们要在年轻人口上进行进一步的投资,开发他们的潜力。”他说。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在论坛发言中讲道,中非之间的合作以人为本,要推动人的可持续发展。他指出,中非合作要贴近民生,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不仅仅要输入产品,更重要的是培养非洲发展的能力。在当地生产,利用当地原料,培训当地员工,使得产业能够在当地生根,为当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建议加强环保领域的合作。“非洲的风景很好,但是在环保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一方面是美丽的风景,一方面要打造良好的环境,使更多的游客能够前往,所以环保方面需要产业协同机制。”

非洲发展离不开新服务新技术

中国的商业机构也正在通过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助力非洲经济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积极促进贸易发展,这方面进出口银行可以给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提供融资。到非洲投资,既有包括制造业领域里的工业项目,也有农业发展项目以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这些都是为了使得非洲出口产品的价值能够增加,可以为非洲在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建设以及海关通关便利方面提供支持,为非洲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胡晓炼还表示,除了货物贸易以外,在服务贸易领域和非洲开展合作也有很广阔的空间。我们和非洲的商业银行、区域银行共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融资能够更好地满足非洲经济发展的需要。

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业务总裁赵颖在分论坛上指出,已在中国广泛应用的数字技术可以助推非洲经济快速发展。

“非洲希望有移动支付,希望有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更需要帮助,所以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分享,通过移动支付技术的输入,互联网技术的输入,物流等各方面经验的分享,赋能当地企业,一起合作共赢。除此之外,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帮助当地中小企业,把非洲的特色商品,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卖到中国,也把中国游客通过阿里巴巴的支付宝、非洲旅行平台带到非洲去。这能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创造机会并且能够参与全球化市场。”她说。(记者 王文博 闫磊)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